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制定新的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中方要求印尼释放中国渔民 25名在菲被扣两年多渔民回国 答问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2.9%的数字究竟是怎么估算出来的?

世界银行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之后,引发国际主要股市和原油价格出现新一轮下跌。但对这份预测报告,还是有很多经济学家提出了质疑,一方面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拯救经济,美日欧等经济体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已经渐趋稳定,另一方面大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也在日益增加,世行报告的内容跟人们的感受形成了不小的反差。那么,世界银行-2.9%的数字究竟是怎么估算出来的?我们也越洋采访了世界银行预测部的负责人。

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告诉我们,2009年是世界经济自二战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是因为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地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像中欧、中亚一些国家,收到的比较大,因为这些国家以投资产业为主,而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正是投资领域,所以你看日本这类的国家经济下滑较为严重,因为依赖进出口很大,当然像其它东亚国家,依赖进出口较多的国家,如韩国收到的打击也很严重。”

世行在今年3月份曾预测世界经济负增长1.7%。汉斯·蒂莫引用了6月份刚刚出炉的《全球发展金融》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各个行业和领域的现状比人们预期的更加严峻,所以此次进一步调低世界经济预期为负增长2.9%。

汉斯·蒂莫:“影响最大的行业是欧洲消费品行业,你看各国的汽车行业都不太好,不仅是美国人对车的需求减少,即使在中国,人们也停止买车,在印度,车的需求量也在下降,机械制造行业、投资领域也都不太好,因为投资者停止了投资,另外,基础设施行业在很多国家也受打击较严重。”

在世行的这份报告中,把中国的经济从6.5%提升到了7.2%。汉斯·蒂莫指出其中的原因。

汉斯·蒂莫:“近期中国工业产值的数据仍然令外界看好,这主要是由于政府的刺激干预计划,主要针对投资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短期内已经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起其他国家,这样的刺激计划已经很有成效,这就是我们将对中国的预测稍微上调的原因。”

根据世行的这份报告,欧美等国普遍负增长,而中国则正增长高达7.2%,中国的经济增长显得一枝独秀,和发达国家中日本的负增长6.8%相比,相差14个百分点。汉斯·蒂莫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已经不再受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汉斯·蒂莫:“中国仍然是非常依赖世界经济的发展的,世界经济不好,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经济,但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强的,像在2007年,中国的增长率是13%,所以我们现在做7%的预测已经算是下降了。”

汉斯·蒂莫认为,世行预测明后年世界经济将开始正增长,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今年世界经济将真正见底。

汉斯·蒂莫:“说到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已经到最低的了,在前几个季度已经下降得非常快了,不太可能再反复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2009年已经是经济最低谷了,但是有些面临的问题,诸如经济颓势带来的失业、政府的财政等问题今年是不可能解决的,因为尽管明年世界经济复苏,大部分国家的失业问题会继续增长,持续到2010年,有些国家会甚至持续2011年才能看到就业增长。所以尽管经济增长率在上涨,但是面临的社会问题还是很严峻的。”

根据世行的预测报告,从长远来看尽管世界经济的形势严峻,但发展中国家仍将发展势头良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十分突出,而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产生最重大的影响。

汉斯·蒂莫:“中国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出口方面、重工业、内需、服务等都在蓬勃发展,而且不仅仅是今后几年,而是今后二十年都将保持良好势头,中国的内需潜力很大,出口率也在增长,就目前看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中正起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鉴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中国比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更大。”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瑞信: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保8" 调高明年预期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看好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前景 外商在华增资扩建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将现W形复苏 复苏道路曲折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外媒评论称中国经济有望十五年内赶上美国
中国经济“U”形复苏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