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首页>>房地产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可能含政策调整意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客上爆料,近期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查税通知,并称,查税名单中还有其他大量的房地产企业。此前,统计局和国土资源部分别就商品房开发费用和商品房地价进行摸底调查,虽行事低调,但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若此举属实,近期已有三个部委直接参与到对房地产企业的摸底调查中。

有专家表示,在房地产市场由低谷骤然转向火爆的时期,此举可能包含着政策调整的意图。

疑为非例行检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时,得到的回复是“工作安排,不便对外透露”。

不过,税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总局每年年初时会确定当年的重点查税行业。如果在这个名单中,就是计划中的例行检查;若不在,则是另有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税务总局的网站发现,“大型连锁超市、电视购物企业、建筑安装企业和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业务的重点企业”被列为今年的必查项目,房地产企业并不在其中。该负责人表示,若有这次检查,那也可能是针对个案。

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国土部正在进行一项针对商品房项目用地地价的调查,调查结果可能于该项工作完成后对外公布。

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统计局正在摸底调查商品住宅开发费用构成。但她同时表示,该项工作由相关的司局在具体负责,届时是否对外发布信息还不确定。

而此前,这两项工作进行得颇为“低调”,两部委从未就此发布相关信息。

政策或转向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房地产行业的走向事关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因此,调查市场的工作早就应该进行。

陈国强称,部委在此时对房企进行高密度调查,与如今的市场形势有很大关系。今年以来,商品房交易呈现“井喷”态势,房价也一路走高,房地产市场由年初的低谷骤然转向火爆,并再次带来泡沫。

但问题同样存在。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房企拿地花去的高成本,以及银行贷款的陆续到期,是未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审计署昨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去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的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并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共计21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该笔款项的追回势必对房企的资金链带来影响。

陈国强表示,为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带来的泡沫,未来的政策可能会反向操作。前期下调利率、降低房企拿地成本等一系列暖市政策可能转为提高房企拿地门槛、收紧二套房贷等收市政策。

相关新闻

国土部数据受质疑:地价占房价23.2%偏低

日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近期国土资源部的调查,中国的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在15%~30%之间,平均值为23.2%。

鹿心社还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昨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客中称,政府在测算中,仅以土地出让价格为准,并未计入“各种税费及限定条件引发的土地价格变化”。因此,该数据是将实情“越描越黑”。

陈国强也表示,23.2%的数据比现实偏低。他称,地价占房价的3到4成,是目前较为认同的水平。而在一些大城市的中心区,该比例可能超过50%。

范小冲则表示,平均值不能说明问题。在一些城市,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可达40%~50%,甚至更多。他表示,由于地价的变化比房价有滞后性,因此,在市场变化时,地价的震荡幅度要大于房价,这也说明,土地市场具有更多的泡沫。(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房企借楼市火爆重启扩张 销售加速以防后市有变
上市房企规模保持增长 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房企TOP10研究报告:房企利润空间遭挤压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三大房企发布2008年报 净利润最高暴跌近九成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