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U”形复苏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已进入“U”形回升阶段,经济增速将逐季提高。

投资方面,内需导向的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近期私人投资已经出现跟进迹象,这是经济恢复活力的表现,也是投资得以持续增长的基础。出口方面,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最坏时刻已经过去,未来出口降幅有望继续收窄。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景气指标出现止跌回稳迹象,OECD领先指数也止跌回升。消费方面,短期还会受到一定抑制,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提升消费率的阶段,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此外,物价水平将在第二或第三季度触底,第四季度物价水平将出现明显正增长。

总体来看,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将逐季回升,主要动力如下:第二季度主要为去库存基本结束和基础建设投资,第三季度主要为房地产投资恢复,第四季度主要为出口增速上升和消费逐步回升。

三大行业预期向好

我们将重点关注经济复苏过程中的结构问题,即房地产、银行和石化三个行业。房地产是国民经济能否顺利复苏的关键,是启动内需过程中的主导产业;而银行和石化行业则是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两个板块,其基本面变化与A股市场走势密切相关。

对于地产行业基本面的判断,我们的观点较为乐观。我们认为,2009年下半年热销情况不会发生大幅逆转,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将会逐步释放出来。银根宽松、开发企业投资谨慎、销售回款迅速这三个因素使得当前开发企业的资金面相当充裕。我们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达到9.39%。房地产拉动的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超10%,增量贡献率逾13%。房地产对国民经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从买地、建造安装施工和出售后三个阶段来看,每100元房地产需求会直接或间接带动其他行业232元的需求,再加上房地产自身的需求,会影响332元的总产出。

巨量贷款和息差回升将提升银行业绩。09年预计新增贷款为7-8万亿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前期基建类投资启动带动配套企业的投资需求恢复,以及银行为确保收入增长主动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预计信贷结构将继续优化。伴随资产负债重定价的完成以及资金市场收益率开始企稳,预计净息差将在二、三季度陆续见底。与此同时,流动性往往促升资产价格,进而使得银行抵押物价值提升,促使银行信贷扩张及利润增长。

油价上升提升石油企业利润。石化行业景气将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09年一季度以来,石化行业在经历了08年4季度的低谷后,产品价格开始反弹,炼厂开工率及炼油毛利双升,主要油气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之上涨,国内石化行业已经开始复苏。虽然原油价格上涨的背后有金融等非基本面因素影响,但在全球经济预期向好的背景下,油价长期上行的趋势是确定的。

中信证券石化研究小组对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做了业绩敏感性测试。油价上升至60美元以后,对中国石油的业绩敏感度增强,成品油价格调整给公司带来的正效应开始增加,特别是在80美元的油价上,两大石油公司业绩将进入最佳区间。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从全球范围看,未来流动性出口的载体主要是商品和股市,对国内而言主要是股市、期货市场和楼市。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成交17.92万亿元,期货市场成交则达到了38.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8%和30%。从房地产成交上看,近期我们看到各城市月成交房屋户均面积不断上升,投资性需求显现。

从央行货币政策的国内目标来看,一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二是控制严重通胀。下半年仍然以促增长为主,以上轮周期经验为例,低利率环境维持了大概五年时间,即使在2004年年中通胀开始上升到5%水平时也未采取紧缩手段。在确信经济进入上升通道之前,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状态。

全社会人民币贷款自2008年11月以来新增6.32万亿元,其中新增票据占比达32%。4月末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0.5%,连续3个月出现上涨。国家基建类项目的启动,将有效带动配套项目的贷款需求;而各银行采取更为主动的贷款结构调整,后期信贷结构也有望优化,一般性贷款占比将开始提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运行呈筑底回升态势
商务部:外需萎缩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困难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逾5成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进入“U”型复苏阶段
巴曙松:中国经济已处复苏第一阶段
业内:房地产将真正拉动中国经济走出低谷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