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中国完全有权对稀有金属出口加征关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当天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中国商务部24日发表声明表示,对部分原材料出口加征出口税,是为了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符合全球利益,中方认为相关政策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世贸组织研究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据有关法律,中国完全有权对稀有金属出口加征关税,这也是中国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作出的必然选择。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此前,美国和欧盟试图说服中国削减有关稀有金属的出口关税并提高锌、锡、钨和黄磷等原材料的配额,但是没有成功。美欧提起诉讼后,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中方已收到美、欧的磋商请求,有关原材料出口政策,中方与美、欧一直保持着沟通与接触。中方认为,相关政策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女士认为,中国的相关出口政策没有违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第一,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保留了对一些出口产品征收出口税的权利,这次欧盟提出的有些产品是在我们当时保留权利之内的,也有一些是有提升关税的地方,但是这种变化也是符合(总体承诺的)附件六的,在一些特殊情况发生时,我们可以有所变动,我们不承诺永远保持这个水平;再一个,从关税来说,出口税在谈判中是很少列入减让表的,所以各国是有一定的权利决定出口什么、不出口什么的。”

稀有金属是新材料科学和工程科学发展的关键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高科技产品、尖端技术、精密仪器及制导武器等领域。虽然稀有金属价值珍贵,长期以来,中国一些企业却为了出口,竞相压价出售,国外企业则低价购进、高价抛售。与之相对应的,美国作为稀土储量世界第二的国家,已经封存了其最大的稀土矿,钼公司也基本停产。此外、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也已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有金属,从中国进口资源作为自身储备。

程大为女士认为,如果中国出于国家储备的需要限制相关产品的出口,完全是合理的。“每个国家都有国家战略需要,这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储备需要。对于各个国家是否有权利进行这样的储备,世贸组织法是给了一定余地的,比如规定出于环境、军事等方面的考虑,是可以限制资源型产品的出口的。欧洲本身就限制了很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借口就是军事、战争等等。这次(中国)商务部以环境保护为一个争执的点,在法律上是行得通的。在国内战略上的准备也是可以理解的。”

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资源短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所在。中国国土资源部曾有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现代化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能保证需求的只有6种。随着中国新兴产业的增多、产业链的加长,对稀有金属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与此同时,中国一些地方以前对矿产资源的过度开采也造成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因此,程大为女士认为,中国商务部对部分原材料产品加征出口关税,也是为了遏制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行为。“中国人已经不希望牺牲自己的环境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过去这种牺牲的结果,其结果是西方既享受了价廉物美的物品,又抱怨我们的环境有问题。我们现在就是想从长远的角度来配置我们的资源,要是西方真正一贯坚持环保主义为先的话,应该对我们这样的政策表示支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没有十全十美的贸易政策,不可能既要求环保政策完善,同时要求价格不受影响,应在贸易政策上体现符合公众利益、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政策取向。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欧美就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向WTO提起诉讼
日本拟三年回收1亿部废旧手机 稀有金属再利用
中国陷入稀有金属定价权困境
我国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对铟钼实行配额管理
过量开采致资源流失 稀有金属出口"门槛"还会抬高
我国再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保护战略资源
中国再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保护战略资源 开征能源税条件具备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