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过量开采致资源流失 稀有金属出口"门槛"还会抬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4日,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三号矿坑正式开工复采。可可托海三号矿脉位于新疆阿尔泰山区富蕴县境内,盛产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其中铍资源量居中国首位,铯、锂、钽资源量位居中国前列,是世界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从6月1日起,我国对天然石墨、稀土金属、精炼铅、氧化镝、氧化铽及部分有色金属废碎料等产品开征10%的出口关税;对偏钨酸铵、氧化钼、钼酸铵、钼酸钠、菱镁矿、烧镁等产品开征5%至15%的出口关税;将镍、铬、钨、锰、钼和稀土金属等金属原矿的出口关税由目前的10%提高至15%。自2005年至今,3年时间里,中国政府3次运用关税杠杆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避免盲目过量生产出口

中国多种稀有金属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稀土、钨、钼、铟等数十种稀有金属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对稀有金属出口实施的是出口退税的关税政策,导致部分稀有金属的破坏性开采和畸形出口。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吴荣庆表示,从全部取消稀土、钨、钼等稀有金属的出口退税到不断加征出口关税,这些变化表明,中国政府调控稀有金属出口的政策步伐在加快。

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对稀有金属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由于国内稀有金属资源的丰富,我国长期以来都是稀有金属的主要出口国。但我国出口的稀有金属产品附加值较低,导致了资源的大量流失。其次,由于国内近年来在金属矿物和金属矿物初级产品上的竞争过于激烈,使得我国原本储量居世界第一的稀土、钨、钼等矿产出现过度开采,出口价格也较为低廉。

专家认为,在上调出口关税后,出口成本的上升将使得出口量下降,这有利于资源的保护。另外,在市场供需方面,由于我国是钨、钼等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如果出口量因关税的提高而下降,那么国际市场供应量减少也会使这些稀有金属的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可以有效保护国内厂商的利益,不致出现恶性竞争局面。

长期跟踪研究稀有金属市场的江西省有色金属行业管理办公室饶振华表示,对于宝贵的稀有金属资源,如果现在不加以节约利用,任由企业盲目过量生产和出口,将来势必出现资源短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

对龙头企业影响有限

频频出台的稀有金属关税调整政策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中国最大的钨冶炼企业——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钟晓云表示,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相关调研,以应对国家对稀有金属出口税率的再一次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出口关税的上调将增加出口的难度,同时也有可能引发行业的整合。对于国内的中小型矿山及冶炼加工企业而言,出口成本的提高将使其更多地依赖国内市场,短期看盈利会受影响。但对于行业内龙头企业而言,关税上调将有利于其长期的扩张。

华夏证券分析师张芳认为,国家提高稀有金属等资源产品的关税,尤其对稀土、钨、钼等我国具有资源优势的金属品种加大政策性保护力度,可能引起金属价格的上涨,这对国内相关行业是有利的。张芳还表示,由于出口成本的提高,国内的中小生产商及矿山盈利难度增加,可能退出市场。这有利于行业升级优化。

出口税率还将继续上调

许多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稀有金属的发展方向,应从扩大冶炼规模转变到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上来。虽然我国是资源和生产大国,但不是生产强国。由于我国目前只出口初级产品,同时大量的高级产品需要进口,导致进口价远远高于出口价。在此情况下,就必须严格控制开采、冶炼和加工规模,同时要发挥技术优势,尽快把稀有金属的深加工发展上去。

目前我国稀有金属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产能仍大幅提升,深加工水平较低,国内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此次国家提高出口关税,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出口,对具有深加工能力的企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国家对稀有金属行业的治理仍属于一个初级阶段,未来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治理。

他们表示,国家此举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建立金属资源尤其是稀有金属资源战略储备,相关措施的力度今后可能还会增强。

吴荣庆说,今后政府肯定还会根据市场的反应继续上调稀有金属出口关税税率,上调幅度取决于目前出口关税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孙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我国再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保护战略资源
中国对稀有金属出口的限制直接影响日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