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新能源投资被看好 开征能源税条件已具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2020年,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节能、新能源、环保需要7万亿元。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已经“嗅”到了广阔的商机,他们于26日在第十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就新能源投资的机遇与风险进行了热烈讨论。

风险投资扎堆科博会

“根据我们和中国国家发改委联合预测,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新能源、节能、环保需7万亿元。”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在分论坛“中国能源政策于投融资峰会”上表示。

杨富强的话音刚落,中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强就对这个数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18万亿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中国每年的GDP才有多少啊。”他的对比没有错,2006年中国GDP总量不过20.96万亿元。

除了杨永强,还有高能资本有限公司、IDGVC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SKY MINING投资集团……金凤凰的现身无疑说明了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吸引力。

另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委会主任苏贵光透露,目前已有十多家风险投资商看上了园内的节能技术企业——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包括高盛在内。

积极对待与谨慎出手

“积极对待,谨慎出手。”杨永强的话或许代表了大多数投资商的态度,因为“机遇与挑战永存,收益与风险永存”。

他们担心的风险,首先来自政策方面。“政府政策抑制了新能源发展的速度。地方政策的扶持给当地企业带来了风险,因为当地企业对政府政策过于依赖。而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同时借助政策和资本。”杨永强如是说。

IDGVC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李莹认为“中国是垄断的能源消费市场”,担心“新能源产品的消费渠道能不能脱离控制”。

此外,技术方面的风险也是投资商重点考虑的问题。高能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滨最害怕的是,投下去的设备,但是没有投产的时候,又有新的工艺产生了。节能技术是不断创新的,对于已经投入的项目会产生风险。

新能源企业的渴望

李莹介绍,IDGVC的投资标准是:项目本身在企业内部细分领域中处于前3名的位置,所投资的企业需有一定的规模。

目前投资机构看上的基本上都是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正如王晓滨所说,在初创期的新能源企业,是很难有贷款或者是风险投资进入的。

然而,在嘉宾与观众互动环节,台下高举的手表露出了新能源或是节能企业对资本的无限渴望。

“给一个支点,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到2020年不再进口石油。”第一位提问的观众来自南京巨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介绍其公司研发的大比例车用甲醇汽油的优点以及面临的困难。

另外一个提问的观众来自一家研制出用太阳能发电技术的企业,称其发电成本比煤电等其他发电方式都要低廉并且绝对环保。“为什么没有人给我们投资呢?”

专家观点

《节能法》修订案有望6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下简称《节能法》)修订案乐观的话下个月就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

这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周伏秋26日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周伏秋指出,这次《节能法》的修订,主要在于明确了节能的主管部门,明确各机构职能和权限。在加强监察的同时,明确了监察职责。周伏秋同时强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应当设立节能专项基金,将其纳入政府预算。另据周伏秋透露,财政部也将针对这个问题出台相关的实质性措施。

据了解,《节能法》于1997年11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但由于我国能源管理、节能机制、节能技术和能源供给方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3月,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正式启动《节能法》修订工作。

发改委专家:中国具备开征能源税条件

中国目前是否具备开征能源税的条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在论坛上向记者做出肯定的回答。他的同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周伏秋进一步表示,制定能源税是多种利益协调的结果。

周伏秋表示,一种税的制定是多种利益协调的结果,能源税这条路肯定是要走,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这个事情,已经纳入了视野。能源税从国际上看作用是多方面的,促进节能只是一方面的考虑。

作为能源税的一种,燃油税在我国最早于1994年被正式提出。此后,何时开征燃油税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反对者的理由是目前油价太高;支持者反驳:油价高说明供应紧缺,紧缺下需要节油,促进节油则需要开征燃油税。

我国现行的养路费,归交通部门管理,属于地方政府收入;税改费后,就将交由税务部门管理,上缴国家财政。(赵艳红 丁蕊)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解析
财政部:中国拟通过税收鼓励企业开发利用新能源
新能源淘金好经难念 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财政部负责人:财税政策将支持新能源推广
中国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举行
胡锦涛提出新能源安全观 反对能源问题政治化
刘淇:用新设施新能源新环境新收入"勾画"新农村
美参议院访华团称对话积极 期待共同开发新能源
新能源高原“逞能” 造福西藏百万农牧民
国内头号粮商进入能源市场 抛出百亿新能源计划
未来20年 先进新能源汽车将在中国取得迅猛发展
新能源——我国可持续发展之源
2030年前新能源难挑大梁 能源供应应适度从紧
新能源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牌将投入市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