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专家: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制约经济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包括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以及黄金等在内的资产价格明显回升,接下来需要防止的是可能会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宏观调控政策要做适应性调整。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的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问题仍很突出,短期内外需持续下降的局面难以扭转,民间投资还不能有效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

“如果在这个时候就过早地调整政策,由防通缩转变为反通胀的话,经济回升的势头将难以持续。”樊彩跃说。

樊彩跃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决不可松懈,要坚定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外部需求短期难以好转和民间投资启动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建议及早安排第四批中央投资,确保一次性启动经济成功。

“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樊彩跃解释说,尽管投资和工业均出现了回升势头,但二者的增长极不匹配。前5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3%。

其中,国有经济更是表现出巨大的反差。前5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幅高达40.6%,而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6%,明显低于集体5.2%和股份制企业8.7%的增速。

据分析,国有企业投资高增长主要是政府项目和技改投资所带动,工业增长低迷则主要是由于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以往的情况表明,投资增速和工业增速应该是相对应的关系,如此高的投资增速对应的应该是更高的工业增长速度。

“目前这种投资强劲扩张而工业增速回升相对缓慢的情况表明,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很突出,发电量、进口和价格走势更进一步说明这一点。”樊彩跃说。

数据显示,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5%,和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好转。进口前5个月同比下降28%,超过出口降幅6.2个百分点,5月当月下降25.2%,比4月降幅又扩大2.9个百分点。

“进口降幅扩大一方面是受出口出不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樊彩跃说。

数据同时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双双负增长,5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4%,比上月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5月份降幅扩大到7.2%,比上月继续扩大0.6个百分点。

“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表明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非常突出,通货紧缩压力在不断增大。”樊彩跃说。樊彩跃认为,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仍然是制约中国经济能否真正企稳、并进入上升通道的主要问题。在当前全球和中国普遍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形成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国短期内面临的仍然是通货紧缩压力,而不是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带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但对于目前经济运行出现的回升态势还不能过于乐观,中国经济真正走出低谷、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还有待于世界经济转暖和国内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矛盾缓解。”樊彩跃表示。(记者 陈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水泥产业面临产能过剩 专家呼吁控制投资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李若愚:中国治理“产能过剩”应借鉴美日经验
需求萎缩产能过剩 大钢企再议减产
钢铁业产能过剩 国内焦炭供大于求
钢企今年或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产能过剩约1亿吨
环保部副部长:不审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项目
09年中国总需求将减弱 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