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宏观经济
09年中国总需求将减弱 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09年全球资本流动或遇拐点 亚太国际资本投资趋势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08年金融运行分析与09年预测 国内风险上升

08年中国PPI大起大落 四因素影响物价波动

2009年物价将进一步走低,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1.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总需求减弱

如前所述,需求变化是影响当前物价波动的主导因素。2009年,我国总需求将进一步减弱。首先,世界经济低迷,我国出口将大幅下滑。世界银行12月9日发表的《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0.9%,世界贸易额将下降2.1%,为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世界经济或面临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首次全球性衰退。其次,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引擎熄火,我国市场自主性投资将快速下降,而政府为刺激内需确定的到2010年底四万亿投资由于缺乏足够的项目储备和论证,短期内难以快速落实,也就难以完全弥补市场性投资减少带来的空缺。总体来看,我国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减慢。再次,消费需求在居民收入增长放慢、消费者信心下降、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热点降温等的影响下,也很难见起色。

2.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无法走出低谷

2008年7月份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跳水是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正常反应,但由于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积累了一定的泡沫,全球金融风暴中的去杠杆化过程引发了泡沫的破裂,从而放大并加速了其价格的下降。受减产、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2009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排除出现间歇性小幅反弹的可能,但由于2009年世界经济面临衰退,基本面因素决定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2009年将继续维持低位,难以走出低谷。

3.房价走低带来物价下跌压力,加剧通缩风险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收入预期下降,而且房价已经开始回调,在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作用下,自住型需求者的支付能力和购房意愿会降低,投资型和投机型需求也将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2008年1-11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8%。在销售同比下降的同时,住房供应继续保持增长。1-11月,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5%。供求不同方向的变化导致住宅库存上升。1-11月,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同比增长22.9%,增幅提高4.9个百分点。在供需双方的作用下,2009年房价可能会进一步回调。

房价的走低将给一般物价水平带来下跌的压力。首先,房价下跌带来的负财富效应将促使居民减少消费开支。其次,房价走低将使居民对未来的通胀预期降低。再次,房价下跌将使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积极性下降,房地产投资减少将进一步减少对原材料、能源以及相关工业品的需求,从而使生产资料价格维持低位。最后,房价走低以及房价和房租的联动将推低CPI中居住类消费价格。总体来看,如果2009年房价出现软着陆, 则房价的下跌对一般物价水平的影响是较为温和的。如果房价出现硬着陆,并危及持有大量住房贷款的商业银行,则经济运行可能会陷入较为严重的通货紧缩。

4.国内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

我国经济体系中一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这一问题在2006 年就表现得较为突出。2006 年3 月12 日发改委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指出钢铁、水泥、汽车、纺织等九大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由于2006-2007年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向国外出口的扩张和国内房地产、汽车市场火爆吸纳了大量过剩产能,使得这期间产能过剩问题得以缓和。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同时快速下滑,国外和国内需求萎缩“双碰头”,2009年产能过剩问题将再次变得严峻。预计2009年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程度将超过2006年。一是国际和国内需求状况较2006年要差。二是钢铁、水泥、纺织等过剩行业投资2008年增长较快,将在2009年形成更多的生产能力,促使产能进一步膨胀。2008年1-11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同比增长46.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4%。

5.翘尾因素可能导致CPI、PPI出现同比负增长

价格的同比涨幅可以分解为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其中,翘尾因素是去年基数变化所形成的,也是由统计上的指数方法本身特点所决定的。按照2008年CPI各月的环比增速推算2009年同比增速中的翘尾因素,2009年除1月和12月基本为零外,2-11月各月均为负(见下图),全年平均翘尾因素为-1.18%

由于缺乏PPI环比变化率,我们无法推算2009年PPI同比变化率中的翘尾因素。不过,2008年8月份前后PPI大起大落的运行轨迹也将对2009年PPI各月同比涨幅产生重大影响。2008年前8个月PPI的快速攀升将使得2009年前8个月PPI的同比增速因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过高的影响,而保持低水平,甚至出现负增长。

2009年也存在一些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农产品领域。例如,2008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最新一期的《粮食展望》中指出,当前的金融危机将给许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门造成不利影响。如果谷物价格在2008/2009年度持续波动,来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可能受到影响,以至于有可能导致2009/2010年度粮价再度飙升,引发比最近所经历的还要严重的粮食危机。再如,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鼓励粮食和农业生产,发改委较大幅度提高了2009年生产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从2009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每市斤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0.87元、0.83元、0.83元,比2008年分别提高0.10元、0.11元、0.11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3%、15.3%、15.3%。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也将作较大幅度提高。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2009年CPI与PPI将保持低水平,预计2009年CPI全年涨幅在0%左右,PPI则极可能出现负增长。2009年前三季度,尤其是从2月份开始,CPI当月涨幅可能会持续数月出现负增长。

针对2009年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风险,宏观调控要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2009年CPI和PPI的双双显著走低,可以使宏观调控全力以赴“保增长”,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广阔的操作空间,也为价格改革提供了空间。为此,应抓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国内PPI、CPI保持较低水平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加快理顺能源、资源价格体系,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能源、资源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除已确定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和成品油价格改革外,还应再次启动煤电联动机制,尽快完善合理的水资源价格体系,调整能源矿产资源税、环境税,使能源产品的生产成本合理化。(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李若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放权煤监局:煤矿产能核定权易主
钢企今年或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产能过剩约1亿吨
钢铁业振兴规划已制定 1亿吨落后产能需淘汰
“家电下乡”刺激农村内需 协助消化过剩产能
中国光伏产业跃居世界首位 80%产能产值来自中电48所
规划超预期 产能过剩“阴云”笼罩汽车业(图)
高油价刺激需求 太阳能电池产能增速
广东规划7000万吨炼油产能 拟投3000亿元
电解铝企业停产产能超35万吨 仍难改铝价颓势
工程机械产能过剩苗头初显 需求下滑或成瓶颈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