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首页>>宏观经济
6月新增信贷或超4、5月水平 货币政策料"真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M1增速,我们曾预计4月M1增速达到19%,部分市场机构的预测比19%还高。但实际增速在17.48%,扣除掉现金增量后,企业活期存款增量仅为1100亿元左右,因此4月企业存款活期化趋势并不明显,对这种趋势需进一步关注。从乐观角度看,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复苏,存款活期化趋势应该会很快显现,而这将推动M1增速的继续上升。

货币政策继续“真空”

从前五个月来看,央行合计净投放1725亿元,1、2月的投放与回笼操作主要与春节的季节因素有关,3、4月分别有760亿元和-390亿元的净投放和净回笼,规模较小,五月份资金投放量较大,净投放达到1020亿元,超过前4个月总和。我们认为5月投放量较大的原因可能是,第一,五月有两个节假日,资金需求较大;第二,4月份新增贷款有所回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较快。

总体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较为平稳,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平衡全年各月到期资金量的分布。经过5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未来6、7、8月的资金供应较为平衡,分别为6630、5955、4800亿元,因此预计央行回笼操作仍会正常进行,但力度会比5月有所减轻。

从货币政策看,我们判断6月货币政策会继续维持真空。一方面,通缩状态仍将持续,预计PPI还将继续下行,但受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大涨的影响,物价上行风险正逐渐显现,央行可能会继续观察物价走势,出台政策可能性小;另一方面,从刺激经济看,经过去年的大幅降息,企业的贷款成本已经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得到了大幅增长,而降息对刺激消费的短期作用并不大,反而可能会增加银行业的风险、加重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因此我们判断央行货币政策可能继续维持“真空”状态。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即货币政策基调的调整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才会出现。(东方证券 高义 冯玉明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4月新增信贷或接近6000亿 今年以来首次低于万亿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元
银监会称未发表"今年新增信贷预计逾8万亿"言论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4月新增信贷可能回落 分析称二季度增速不会太低
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可能平稳回落 降息预期降低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