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首页>>宏观经济
6月新增信贷或超4、5月水平 货币政策料"真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部分商业银行公开信息,预计5月新增贷款可能在6000亿左右。在冲时点作用影响下,6月份贷款可能会超过4、5月份的平均水平。由于部分商业银行已提高全年信贷目标,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可能超过8万亿元。

5月新增贷款可能在6000亿左右

从4月信贷数据来看,4月新增贷款环比回落,但同比多增,好于市场预期。贷款结构改善中有隐忧,4月企业新增贷款结构中,票据融资占比下降,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上升,贷款结构有所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贷款出现负增长,这可能与3月份部分商业银行为完成季度业绩指标而出现贷款“冲时点”有关,前期多增的短期贷款需要在后续月份进行“消化”,说明贷款是否投入到实体经济可能存在一定“水分”。这与随后审计署的相关信息可以印证。但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存在水分的贷款量可能相对比重不大,而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企业生产活动会更加趋于活跃,短期贷款可能会出现一定恢复。

预计5月新增贷款数量为6000亿元左右,环比与4月持平,但同比仍可能多增。第一,央行银监会等政府机构对外仍宣称近期不会改变信贷政策,而周小川提到的“微调”仍是“走一步,看一步”。第二,就央行保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两项核心任务来看,经济增长目前仍然占据主要权重(“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第三,根据我们最新了解的信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5月放贷约2000多亿元,与4月的情况一致。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还提高了全年新增贷款目标。因此,我们认为5月新增贷款很可能和4月比较接近。

我们认为6月信贷可能会超出4、5月份的平均水平,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央投资项目资金到位后,信贷配套资金会逐步到位,二是到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可能还会像一季度一样存在冲时点行为,这会导致6月贷款可能增加较多。对于全年,我们认为,借助于票据融资向正常信贷的转换,年内新增贷款可能继续多增,全年累计可能超过8万亿元。

5月M1增速可能继续回升

在3月的高基数之上,4月货币信贷继续维持了高增长。按照前期的观点,我们认为,同样由于基数大幅抬高的原因,预计5月货币信贷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初步估计M1增速达到18%,M2增速为25%,贷款余额增速为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4月新增信贷或接近6000亿 今年以来首次低于万亿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元
银监会称未发表"今年新增信贷预计逾8万亿"言论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4月新增信贷可能回落 分析称二季度增速不会太低
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可能平稳回落 降息预期降低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