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法航失踪客机残骸已找到 未发现生命迹象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就华沙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6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近日在声明中批评了中国在朝再次核试后的反应。中方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朝鲜正在准备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众所周知的,我们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在朝鲜进行核试后,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发表了声明,阐述了我们的原则和立场。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以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这个大局的事情,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问:不久前,韩国政府发布声明称将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PSI )。朝鲜政府随后宣布1953年签署的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无效。作为该协定的签字方,中方是否同意朝鲜的说法?另外,有分析人士称,中国一直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而朝鲜的再次核试显然对该目标构成威胁。中国是否考虑加入 PSI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和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方,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谋求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不要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关于第二个问题,此前我们也曾表明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主张就此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处理扩散问题。中方认为,任何防扩散措施都应有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中方理解“防扩散安全倡议”(PSI)参加国对扩散问题的关切,也赞同PSI的防扩散宗旨。但PSI迄未完全排除在国际法范畴外采取行动的可能,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仍有关切。

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本国的防扩散政策、法律法规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积极致力于防扩散国际合作,为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法国交通部已宣布在失踪的法航AF447航班上有 9名中国乘客。你能否证实?事件发生后,外交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消息,尽管还有待最后核实。但此时此刻,我们的心和所有乘客的家属在一起。

事发后,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法国、巴西使馆及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立即向法国、巴西有关部门和有关航空公司核查飞机上是否有中国公民。经初步确认,该航班上有9名中国公民。

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踪飞机搜救的进展,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号码是010-65964087。我想通过在座的记者们把这个电话公布出去,如果中国乘客的家属或亲友有什么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查询。

问:华沙市近日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中方对即将在日本举行的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有何期待?

答:达赖是一个长期流亡在国外,从事分裂中国和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

任何国家在此问题上不负责任的做法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将严重损害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问题,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今天上午,商务部长陈德铭就此次对话举行了中外记者吹风会。

这次对话是在中日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也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从而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双方将利用这一机会就如何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对话一定会达到预期效果,取得成功。

问: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已暂停与朝鲜的所有官方往来。你能否证实?

答:中朝之间一直有着正常的人员往来。

来源: 外交部网站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公布热线供法航客机中国乘客家属咨询/电话
外交部:中国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
外交部发言人记者会上连答12个“朝鲜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核试验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进行官方往来
外交部:中方望美继续协助追缴中国贪官涉案赃款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