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金融市场现"反弹"态势 金融危机触底了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反弹态势

●美国金融稳定计划难见实效

●压力测试建立的预期很脆弱

●短期内失业率不易迅速改善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反弹”态势,特别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华尔街,道指两个月之内重回8500点。金融危机到底了吗?

笔者认为,近期道指的上涨主要是对美国金融稳定计划的回应。市场达成的共识是,有毒衍生证券清除之日才是金融市场到底之时。美国金融稳定计划的三项措施,特别是设立公私合营基金以清除银行有毒资产的思路,符合市场对金融危机底部的判断,促使人们产生稳定计划能够稳定金融市场的预期。但是,实施三项措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要面对许多困扰,金融危机的底部震荡不可避免。

稳定计划的第一项是对19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但是,测试结果并不能准确反映银行的资产状态。不论是通过测试还是未通过测试的银行,测试结果都存在许多不实的成分。最大的不实是“盯市”的会计准则的改变,使所有本来没有市场、没有价格,也就没有价值的有毒资产,都由各持有机构自行赋予了价值,使所有银行的拨备资金大幅下降,部分机构还“转亏为盈”。一些通过压力测试的机构业绩快速逆转,是接受政府的巨额援助资金直接和间接的结果,特别是坏账转移CDS保险公司,完全掩盖了真实的风险。本来已经资不抵债的资产负债表无声无息之间被大大“改善”了。

但是,未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如果通过出卖有毒资产的方式融资,可能暴露“假账”的底细。因为出售资产就需要市场定价。有毒资产立即被打回原形,回到没有交易对手、自我确定的账面价值完全没有意义的原点。市场的信心可能得而复失,心理测试调动的预期可能前功尽弃,银行股票的价格会进一步下跌,引发市场新一轮的震荡。

稳定计划的第二招是政府向金融机构贷款,支持购买近期发行的汽车、信用卡和助学贷款以及部分企业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以激活信贷市场,恢复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推动经济的恢复。

在老的有毒资产没有处理之前,投资人可能对新发行的衍生证券产品心有余悸,银行对实体经济恢复信贷的问题,也就有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

未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忙于自身的融资和资金筹措,可能没有能力放贷。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放贷意愿不会很强,惜贷可能还是主要策略。其他没有接受压力测试的地区性中小银行,本身问题更多,自身难保,可能是下一轮的银行破产对象,所以收紧信贷也是他们首选。

如果信贷不能恢复,经济形势不能转变,失业率的攀升不能得到遏制,银行出现新的坏账,金融危机不仅没有到底,全球可能面对更严重的局面。

而“计划中”的第三招,设立公私合营基金购买坏账,被认为是能够清除所有定时炸弹的措施。这一措施同样面对很多困扰。

公私合营的基金购买银行坏账必须迈过几道非常大的坎。第一道坎是如何定价。这些没有市场的有毒资产价格本应为零。政府组建公私合营基金,希望产生交易对手,制造一个市场,同时制造一个市场价格。但是,各利益主体的矛盾非常不容易调和。

第二道坎也是更重要的一个坎,这些有毒资产将来的出路不明朗。有毒资产的市场是否能够恢复?谁是将来的交易对手?将来卖给谁?如果金融市场不得不去杠杆化是一个趋势,有毒资产将来的价格能回到过去的水平吗?这些问题可能会成为坏账收购行动非常大的障碍。

经济形势变化与金融市场的稳定紧密相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最近在国会听证说,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会恢复正增长。但是他认为,失业率还会上升。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4月非农业人口失业人数低于预期的时候,仍然警告失业率会继续上升。

失业形势恶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收入的恶化。而收入下降会立即带来各种信贷违约率上升。如果出现新一轮的违约,会进一步恶化银行资产状况,对金融机构可能是雪上加霜。收入下降的另一个直接影响是消费的萎缩。

事实上,金融稳定计划实质部分的见效与经济形势的改善,是稳定当前态势,“定音”金融危机底部的必要条件。

(左小蕾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美财长今启程访华 中美共抗金融危机等料成议题
金融危机当前 中国不应被西方国家“高帽”忽悠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金融危机下边境贸易怎"过冬":对俄贸易"危"中有"机"
专家:金融危机放缓收入增速 对制造业影响最明显
周小川:解决全球金融危机需更多新兴国家参与
应对金融危机 最高法院再次出台合同法司法解释
外报称金融危机促使世界的“中国时代”加快到来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