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首页>>贸易发展
美财长今启程访华 中美共抗金融危机等料成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长盖特纳4月22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当前,对中国汇率问题要有新的评估。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中新网5月31日电(杨威)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财长盖特纳今日将启程访华。作为就任财长以来的首次访华,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盖特纳将会见中国主要领导人。根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盖特纳此次访华预计将围绕中美携手共抗金融危机及中国持有美国债等议题交换意见。

中美合作共抗金融危机

二十六日,盖特纳向部分中国媒体透露,此行将与中方总结评估两国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的努力,话题将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能源合作等各个方面,并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做准备。盖特纳还表示,美国致力于推进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他此次访华,一是想与中国讨论当前世界金融经济形势以及中美两国如何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二是为定于今夏举行的首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准备工作与中方进行沟通。

盖特纳表示,过去美国依赖举债消费以推动经济,美国将来需要提高储蓄率;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需要提高内需对整体经济的贡献。经济参考报近日援引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美国或将非常强调中国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包括改革配套的社会福利、教育体制等,这对于中美双方都有好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美国要维持强势美元地位决定了其短期内没有做好准备改变“对华贸易逆差”的格局。因此,双方会达成某种默契,不重点讨论贸易不平衡话题。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称,一位美国财政部高层官员表示,美国财长盖特纳访问华时将向中国领导人保证,美国将致力于长期的财政自律。同时,盖特纳还将赞扬中国在危机期间为支撑全球需求所做的贡献——包括出台全球规模第二大的财政刺激方案——并敦促中国领导人继续这些努力。这些问题反映出了两国关系的转变,在贸易和融资方面,双方对彼此的依赖程度仍很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前称赞中国应对危机举措
马朝旭就甲型流感防控、美财长访华等答问(实录)
美财长:稳定全球经济中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财长:多数银行资金充裕 消费者信心在恢复
美财长盖特纳:拯救银行7000亿美元基金仅余1/5
美财长盖特纳督促G20出资刺激全球经济
美财长:金融救援计划资金只剩约11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