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首页>>能源
成品油涨价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次调价或为期不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2.25%还要低得多

6月1日,中国石油可谓风头出尽。在其带动下,沪综指轻松突破2700点大关,盘中一举达到2726.72点,创下上证综指今年新高。至收盘上涨88.35点,收于2721.28点,涨幅达3.36%。

在美元大幅贬值、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国内成品油提价的大背景下,重回“世界第一”的中石油再展老大风采。昨日,中国石油的股价上涨0.66元至14.17元,涨幅为4.89%。短短两个交易日,中石油累计涨幅已达9.29%。

那么,中石油能否引领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大关?A股将何去何从?国际原油价格会否再度上涨?

“中石油将注定是这场表演的终结者,A股‘石油爱好者’也将注定是这场垄断性表演的埋单人。”知名财经分析人士侯宁表示,历史经验表明,原油期货价格反转,油价如期上涨,绝非中石油、中石化的福音,更非中国经济的福音。它只不过是针对中国股市的Sucker’s Rally(指在某些情况下,有权力人士)之阳谋。

“投资中石油的A股股民将落得个欲哭无泪的结局。”侯宁表示,利用国际原油期价反转启动中石油,“力挽狂澜”,拯救指数于不倒,是靠其40亿股流通盘拉动1800多亿元市值的投机。

侯宁分析,最近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实施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看似不少,但以中石油在A股市场的发行价16.7元折算,投资回报率却只有0.89%,比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息2.25%还要低得多。

因此,投资中石油只能靠炒作博取价差,因为投资人若想要靠分红收回成本的话,100年都不够。

虽然近来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给中石油的股价带来底气,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经济尚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目前油价上涨还是投机成分居多。

6月1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表示,1-5月份,油价从最低的每桶37美元到最高的67美元,幅度变化相当大。对于这一现象,国际上很多分析家都有各自的解读,有些分析家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说明了有些游资又进入到油市。因为实际上原油的需求这段时间并没有大的上涨。而且也应该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原油的进口当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

“中石油往往是最后的疯狂。”股民王先生表示,上次是中石油引发A股集体向下,这次中石油股价的爆发,很可能是股市再次出现较大调整的信号。

上海油站“应声”提价

经过新一轮的调价后,目前上海90#、93#、97#和0#汽柴油的最高限价分别为每升5.07元、5.51元、5.86元和5.22元,比3月25日的最高限价分别提高了0.12元、0.32元、0.34元和0.34元。

根据记者的调查,昨天部分加油站并未完全按照最高限价来销售,可以说,沪上价格战的进程并未完全停歇。其中,中山北路中石化加油站将90#汽油价格优惠了每升0.2元,现价为每升4.87元;真光路中石油加油站93#汽油为5.31元,仍然保持之前优惠0.2元的幅度;民营加油站一向保持相对低价的销售策略,此次也不例外,除97#汽油价格外,该油站的其他油价均保持0.1元左右的优惠幅度。

同时,国家发改委此次上调汽柴油价格也缓解了部分加油站的经营压力。

“油价总算调了。不过,还是有些突然,没想到端午节刚过,国家就下发通知了,原本还以为会再等一段时间。”泸定路加油站一位销售人员这样向记者表示。

这位销售人员的感慨有一定道理。5月27日,国家发改委曾向外界辟谣: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5月28日,一位发改委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成品油价格在端午节期间不会上调,但6月份油价会不会调整“不好说”。

“当然,涨价后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该销售人员透露。但对于具体的盈利目标和数据,该人员没有正面回应。

相关消息显示,在调价前,上海多数加油站的柴油零售价已达最高限价,只有少数批发商略有优惠。

虽然加油站的经营压力减轻,但用油的消费者却不得不在3月25日提价后再次增加他们的开支。

“还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毕竟之前也听了很多涨价方面的传闻。”消费者孙女士表示,“或许,今后也会寻找一些便宜的加油站,一切都是为了尽量减少开支。”

在中山北路加油站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无奈地表示:“早就听说了,但真听到涨价的消息还是不能接受。开销加大了,但相关补贴并未增加。”

“今天加油有点亏,很后悔昨晚没有排队加油。”该司机表示。

根据上述两位消费者提供的数据,普通消费者每月油费开支可能在1200元左右,比涨价前又增加了100元至200元。出租车司机如按照每天行驶的正常公里数计算,每月则可能多支出300元左右。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内成品油今年第三次调价 利好利空个股一览
发改委: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业内专家:国内成品油涨价迫于国际油价压力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成品油价格上涨传闻频出引发质疑
分析称成品油价按惯例可能在双休日上调
国内成品油涨价无悬念 最快今晚就会上调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