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首页>>能源
成品油涨价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次调价或为期不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美编 鲁达 制图

下次调价:或为期不远 涨幅将更大

在成品油涨价传闻甚嚣尘上20多天后,国家发改委终于在5月31日晚将那支“弦上之箭”发射出去: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次提价相比,这次涨价幅度明显更大。据了解,在3月25日的提价中,汽柴油价格分别提升每吨290元和180元。虽然此次涨价幅度增大,但根据国家发改委5月8日公布的《办法》,该涨幅似乎也符合相关章程。如果从3月25日当日的国际油价计起,以纽交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为准,国际油价涨幅已超过30%,远大于章程中所规定的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幅度。

但是,按照国家发改委对调价的解释,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由每桶45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57美元左右这个区间,而且,还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了价格调整的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每吨400元的调价过于温和。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就表示,此次油价并没有调整到位。同时,他还表示,此次调整至少已缩小了国内外价差,有助于保持国内炼厂加工积极性,保持汽柴油等油品的稳定供应。

不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认为,此次调价仍与国内目前扩大内需的政策方向相违背,“虽然国内经济形势已出现好转迹象,但此次调价还是不可避免地对相关行业造成影响,总体上并不利于整体经济形势的发展。用油的相关行业会增加成本方面的支出,部分企业甚至可能不利于摆脱之前的颓势,而且,传统的农忙季节已来临,对农业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崔新生认为,国家发改委此次调价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的影响。据了解,5月份,两大巨头的负责人先后向外界放风。其中,中石化负责人先是表示油价上涨所需条件均已具备,随后又称5月28日可能涨价。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甚至表示,其炼油业务正面临亏损。

“此时,两大石油巨头就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另外,相关部门也应将所说的‘相关因素’进行明确解读。”崔新生认为。

未来何时再次调整油价,仍是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因为,国家发改委参考的仅仅是至57美元/桶的国际油价,而最新的国际油价已快速攀升至68.29美元附近,这中间的涨幅又已经超过了规定的4%。

“既然此次根据相关章程上调了油价,那么国家发改委还可能会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的调价。”崔新生认为,下一次的调价或许不会等两个月之久,而且,很可能会在国际油价上涨至75美元的时候进行调价,调价幅度也会比此次每吨400元的涨幅更大。

今年国际油价或突破100美元

继5月创下了单月涨幅10年新高后,在昨日即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际油价继续猛涨。截至发稿时,纽约商交所电子盘中价格已突破68.00美元,涨幅达2.73%左右。

“除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市场疯狂投机炒作等因素外,近期美元在汇市走弱也影响着像原油之类的大宗商品交易。”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认为。对于汇市未来走向,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上已形成了短期内通胀不可避免的一致预期,所以,美元、日元和欧元或许都将走弱,同时,由于种种因素,其他经济体通胀压力相对较小,相应地,发达经济体的货币相对其他经济体的货币集体贬值,这也将给原油价格造成上行压力。

崔新生表示,地缘政治尤其是近阶段朝鲜核问题的不确定性也影响着国际原油的走势。“市场对此类消息还是比较敏感,因为美国政府对该问题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市场人士的心态,进而对国际油价造成一定程度的波动。”

此外,崔新生还指出了另一个重要因素:“原本预计本年度美国的新能源战略将会对国际油价产生抑制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美国新能源建设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国际原油市场对此也是有所反应。”

对于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崔新生则认为,国际油价将继续处于上升通道,“在今年年底,国际油价或许将重新站上100美元的高峰。因为从上述各方面因素看,这种趋势正逐步显现。”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内成品油今年第三次调价 利好利空个股一览
发改委: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业内专家:国内成品油涨价迫于国际油价压力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成品油价格上涨传闻频出引发质疑
分析称成品油价按惯例可能在双休日上调
国内成品油涨价无悬念 最快今晚就会上调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