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政策解读
2009年中国民生改革序幕拉开 涉及水电油等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为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积极应对。与此同时,有些深层次问题还要依靠加大改革力度去解决。特别是涉及民生的水电油等问题,有些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有些改革大幕将启。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些改革的热点。

成品油价格:在改革中完善

我国于2008年12月19日起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每升分别下调0.91元和1.08元,下调幅度分别为14%和17%。与此前历次价格调整不同的是,此次调价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已正式启动成品油税费改革,成品油消费者支付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将由过去的每升0.2元上升为1元,柴油则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公路养路费等六项费用相应取消。

由于消费税在价内征收,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意味着增加燃油税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是较大的。

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从年初破百,一路走高,7月中旬飙升至每桶147美元历史高位,此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拖累日渐明显,国际油价迅速下跌,跌幅已超过75%。其间,国际油价的大幅震荡给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巨大压力,并严重影响到我国成品油市场的供应。

2009年,国际油价保持在一定的波动幅度内,去年以来困扰我国的“油荒”现象,以及国际高油价国内低油价、国际低油价国内高油价的局面预计将不会再发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幅度和周期将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结合得更加紧密,燃油消费税开征后,也将在实践中发挥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的积极作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深度尚不明朗,预计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仍将处于相对疲弱的走势。但是,由于地缘政治、美元汇率以及基金炒作等影响因素依然存在,国际油价走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我国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2009年如果国际油价发生大幅震荡,可以肯定,中国政府将继续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以维护价格和供应的稳定。

电价:上调压力减小,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当前,我国电力装机中燃煤机组高达近八成,煤炭价格已经成为制约电力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2008年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给我国电力价格调整带来压力。出于防止通货膨胀风险的考虑,国家制定的煤电价格联动政策迟迟无法实施,导致全国发电企业亏损不断累积,经营陷入困境,供应也出现紧张。

2008年9月以来,全国电力市场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从今年上半年的“高热”跌入“寒冬”: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出现大幅下滑。在江苏,10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浙江省工业用电量增幅去年10月起也陡降为负数……

国家发改委前不久宣布,由于煤炭国内供应紧张状况趋于缓和,全球煤价有所回落,2009年将取消去年6月份设定的煤炭价格上限,允许煤炭价格由买卖双方自行确定。

用电需求的减少和煤炭价格的下滑无疑减轻了2009年电价上调的压力。然而,电煤价格的走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从今年开始,矿产品增值税将由13%上调至17%,资源税也很可能开征,这些都将为今年电煤价格上涨带来一定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物价过快上涨的内外部压力已明显缓解,2009年煤炭供需平衡较为宽松,应该是推动煤电价格联动的较好时机。燃油税费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举措表明,资源价格改革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从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思路来看,抓住时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尽可能减轻对百姓的影响,仍然是政府推动资源价格改革的主要思路。

房价:适度回调,避免价格大幅下跌

2008年,让城市百姓“痛苦”不已的高房价开始出现变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称,房地产市场动荡可能引发一些负面影响。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较浓,销售量持续下降,价格也出现下跌,2008年1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5%,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

房地产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其健康发展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仍然是政府调控的主要方向。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首次列出了时间表——3年,同时明确了解决住房的目标,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

2009年是我国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一年。主要以实物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住房的搬迁维修改造问题。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并调整住房交易营业税政策,这些政策和此前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免印花税、契税等刺激住房消费措施一起,将为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春注入暖流。新政策还针对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提出信贷支持等服务。这意味着国家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环境将有所放松。可以预期,更多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将在这一轮行业调整中发展壮大。

水价:存在上调空间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指出,要不失时机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分析人士认为,水价上调也有望被提上日程。我国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拥有的水资源数量仅约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人均水价却仅有世界平均水价的1/3。水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对它的合理使用的要求比较迫切。

2008年以来,我国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为了减轻普通百姓的生活负担,国家并未上调水价,供水公司面临着经营亏损的巨大压力。近期随着物价上涨压力减小,我国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了调整水价的步伐。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我国将抓住时机,在建立健全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方面实现突破,合理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继续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缺水城市要实行高额累进加价制度,适当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可以预期,2009年我国水价上调的空间存在,国家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适时采取加快水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方面的改革。(安蓓)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北京将压缩出国考察等公务支出以解决民生问题
东莞发红包入选2008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
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着力点: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
股民生存现状调查显示: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盘点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草案:贴近民生亮点频出
胡锦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国务院强调稳定股市 优先安排民生相关债券发行
京穗限价房出现弃购 央视呼吁民意决策民生工程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