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可持续发展
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面临环保移民两大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我国水电开发如何解决环境保护、移民等问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的这些课题,也成为与会专家研讨的重点。

论坛上,专家一致认为,水电是目前惟一可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灵活的调峰性能,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未来十余年,仍将是我国水电快速发展时期。全国人大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说,水电开发对保障我国未来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介绍,我国河流众多,水能蕴藏量居世界首位。现已建成数万座水电站,装机容量1.7亿千瓦,年发电量5600多亿千瓦时,在建规模约7000万千瓦,均居世界首位。水电已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21.6%。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认为,过去,制约水电建设的主要因素是投资;今后,环境和移民将成为制约水电建设的瓶颈。二十多年来,我国水电建设在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但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我国水电开发程度低,美国水电开发程度达70%以上,而我国仅为31.5%,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适时、适度、有序开发水电资源。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水电开发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水电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和当地居民利益结合不够;水库移民问题仍比较突出;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水电同质不同价,电价偏低等。专家们还提醒,水电开发要遵循科学规划、有序开发的原则,防止以扩大内需为由,一哄而起,仓促上马,以促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参考报)

来源: 中国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2009年中国民生改革序幕拉开 涉及水电油等热点
浙江:未经环评的水电资源项目不能通过"审批关"
高校成水电浪费“重灾区” 校园年浪费水数万吨
中水电将为肯尼亚建设水电站 11月开工工期3年
地震致四川水电安全隐患大 亟需发展新能源
长江上游水电被指无序过度开发 全国政协将调研
黑龙江十一五规划建9水电项目 总投资6.54亿元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水利水电项目(20080107-20080113)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水利水电项目(20080101-20080106)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水利水电项目(20071224-20071231)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水利水电项目(20071217-20071223)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