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首页>>宏观经济
二季度中国经济展望:GDP有望反弹 CPI渐近底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经济周期演绎“右半边”走势

编者按: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回落至6.1%,但经济运行已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二季度经济形势将如何演绎?本报自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望二季度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外贸走势、信贷政策以及资本市场发展趋势。

如果把2007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作为本轮调整周期的开始,那么,很可能由于出现近七个季度以来GDP增速的首度反弹,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演绎本轮周期“右半边”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反弹。物价水平虽可能继续回落,但已渐近底部。未来经济“右半边”走势与先前经济走势是共同组成V型、L型还是W型,仍需拭目以待。

经济有望小幅反弹

由于“保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基期因素影响,不少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有所反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左右。经济学家王小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亦预计二季度GDP将增长7%。

专家表示,未来二、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都可能高于一季度的6.1%。受基期因素影响,今年GDP增速还可能逐季提高。这样今年二季度就有可能成为本轮经济调整的“右半边”走势的开端,但这并不能打消未来经济走势是V型、L型还是W型的疑问。

今年一季度,货币供应、发电量以及PMI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摩根士丹利、高盛、中金公司等券商日前均上调了对今年我国GDP的增速预测,表明目前经济走势可能好于预期。但未来我国经济成功复苏仍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如国际金融危机是否继续恶化、国内民间投资能否被成功拉动、新增信贷能否有效流入实体经济等。

有关宏观部门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判断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新近表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处于一个探底的过程,但还不能轻言见底。当前不少经济指标直接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向好变化,预计今年“保8”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表示,一季度经济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未来应将经济向好苗头发展成趋势现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建行报告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今年GDP料增8.3%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姚景源:中国经济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樊纲:中国经济已经触底 今年可能增长7%-8%
IMF称中国经济今明两年或减缓 但表现依然强劲
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吴邦国: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国外机构唱多中国经济 今年GDP最高调至8.3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