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减灾救灾
四川灾区35万户居民至今仍在板房中生活[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地震中死亡学生的数据与去年公布的数据有出入,四川省教育厅给予了充分解释。 (资料图片)

昨天,四川举行了“5·12”抗震救灾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议。

昨天,四川举行了“5·12”抗震救灾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议。会上透露,去年汶川地震中共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名同胞失踪。其中四川省遇难及失踪学生的人数、重灾区倒塌房屋到底是否存有质量问题、北川中学的重建是否太奢华等热点备受关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四川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潘渝、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等官员轮番接受记者的提问。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李颖、王鹤、邱瑞贤

遇难学生人数统计受灾时条件限制

——“我们没有任何造假的必要,也不会造假。”

一场大地震,到底有多少在校学生遇难?这个问题成为新闻发布会热点中的焦点!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说,一共有5335名学生遇难和失踪,其中包括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及大中专院校学生。

“遇难学生人数和申请伤残证明的人数这两个数据最终还要经过法律程序和有关工作要求进行核实,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个数据是经过教育部门反复核对,它是与遇难学生家庭,申请领取国家的抚慰金和社会的救助金的人数是一致的,反映了实际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此次会上特别强调“我很负责任地说”,让人印象深刻。

但早在去年5月21日,涂文涛曾在四川省教育系统内部会议上通报称:四川省教育系统在汶川地震中共死亡6581人,其中学生死亡6376人,1274人失踪,1107人被埋。前后数据似乎有出入,对此四川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解释说:“公布数据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比如有的学生遇难时没在学校,我们后来也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四川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潘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年前通报的数据,是在地震发生不久后统计的。受当时条件限制,统计信息不准确也是有可能的。此外,不少当时获救的孩子,立即被送往转移到灾区外安全地带进行安置;不少家长带着幸存下来的孩子紧急转移;学校的学生花名册等原始资料丢失等等原因,都可能致使当时这些孩子被错误统计为已经遇难或失踪。

潘渝说,她理解公众对此的高度关注及可能有的质疑,但对于地震遇难学生的人数,四川省教育厅“没有任何造假的必要,也不会造假”。

死难者名单难公布或因亲人太伤心

——“遇难人员名单核实公布工作的确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名同胞失踪。核实公布遇难人员名单,也就成了地震之后人们一直关注的话题。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当前核实公布工作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遇难失踪人员中的流动人口身份核实困难;部分遗体发现时已无法辨认身份;紧急状态下为防止发生疫情,对部分遗体实行集中掩埋或就地掩埋,没有留下身份资料;部分遇难失踪人员的利害关系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或不愿申报公布名单;宣告死亡或失踪必须由利害关系人向基层法院申请,并履行相关法律程序,所需时间较长。

“从统计到认定都要有一个过程。公布数据是迟早的事。公布死难者名单有困难,这是因为其中有部分死者的利害关系人不愿意公布,他们觉得这是一件伤心事。”侯雄飞说。另据新华社报道,四川累计救治地震伤病员445万人次,目前大部分已治愈出院。

未发现房屋垮塌的主因是质量问题

——“重灾区房屋的倒塌是不可抗的。”

那么,对于外界一直争论的“校舍倒塌是否与工程质量有关”的问题,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也明确予以否认。他说:“从目前的震害调查、抽样鉴定以及我们专家的清查情况来看,目前尚未发现主要因为建筑质量的原因造成的房屋在地震中垮塌的案例。至于社会上有人提到建筑质量存在问题引起的房屋倒塌,省委省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有确切证据证明在建筑设计和建筑施工过程中确实存在违法违纪的问题,我们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建筑公司,绝不姑息。”据了解,今年底95%以上的灾区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明年春季开学灾区学生全部告别板房校舍。

杨洪波说,地震后,四川省立即印发了关于震后危房处理和鉴定的通知,并立即组织了省内外专家大约2500人,深入灾区对房屋的损害情况进行评估、鉴定,还组织了由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中国科学建筑研究院,中国防灾研究院以及四川省相关设计、勘察研究部门专家,组成了对房屋包括学校损害研究的专家组,进一步研究分析地震对房屋破坏的原因。

不久前,专家组已公开发布了“5·12”汶川地震震害分析以及地震报告。报告认为,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房屋损害主要原因除地震本身能量巨大、形式特殊、持续时间长以外,还与房屋本身结构形式、建材有关。报告还指出,大面积的房屋倒塌主要发生在8度以上的强震区域。但地震的振动传播频率相近,会产生共鸣效应。因此,在地震的低度区也会造成房屋倒塌和严重破坏的现象。“专家最后结论是,重灾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很难抵御此次特大地震的破坏,重灾区房屋的倒塌是不可抗的。”

灾区农房今年9月底将基本完成重建

●有极少数干部走不出阴影,越陷越深。

●据了解,大地震新增“三孤”人员1449人,其中孤老635人,孤儿630人,孤残184人。

●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说,至今还有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中生活。

在昨天发布会上,基层干部心理也受到格外关注。“很多基层干部压力大,失去了亲人痛苦万分,同时工作很辛苦。”四川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在会后对记者说,现在针对灾区基层干部和群众,建立了心理救援体系,“极少数干部走不出阴影,越陷越深。”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伟也说:“我们办心理讲座,安排基层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实行强制休假制度等来缓解心理压力。”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实录)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人数共5300余名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
汶川地震博物馆11日开放 "范跑跑"眼镜入藏
汶川地震妇女受灾严重 死亡和失踪妇女约14465人
中国保证汶川地震受灾群众今年12月底前住进新房
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祭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川渝共建崇州震后"生命线"
民政部:全国向汶川地震灾区共捐赠款物760亿元
汶川地震使20万农民失去土地 15万人已就地安置
四川常务副省长:汶川地震遇难人数将向社会公布
汶川地震引发地质灾害 影响将持续10年左右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