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元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国家中医局发布防流感药方 市民可食用预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中医局发布防流感药方。专家同时提醒:未生病少吃中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昨天发布《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提供了几套预防流感偏方。但中医局甲型H1N1流感专家委员会成员、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清泉建议,在我国没有病例、市民又没处在疫区的情况下,还不需要过多吃中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疫病流行区建议服用

刘清泉说,中医药可预防传染病,然而和西医相比没有绝对优势,比如西医有疫苗。但在没有疫苗可预防的情况下,中医药预防能达到一定效果。只有在疫病流行时,且处于疫区、与高危人群接触,才建议服用药物进行防控。在疫病没有流行时,建议加强生活起居方面的预防。

针对很多人为预防甲型H1N1流感而抢购板蓝根和八角茴香的现象,刘清泉表示,板蓝根就是清热解毒中药,能不能抗病毒,还没有得到科学实验证明。他同时指出,中医药治感冒已有几千年历史,它们可以把侵入人体的病毒清理掉,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从而杀灭病毒。但中药杀灭病毒的作用肯定比达菲、金刚烷胺类药物要弱得多。

中药作用是清热解毒

东直门医院内科专家姜良铎教授也表示认同,“虽然中药有一定抗病毒作用,但不是单纯抗病毒。”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首席专家晁恩祥教授表示:“现在患者一进门就问有能抗病毒的中药吗?我觉得这话应该问西医,中药的作用是清热解毒、解表祛邪。”

很多市民听说抗病毒药物达菲的主要成分是从八角茴香中提炼出来的,因此八角茴香成了抢手货,但刘清泉提醒,只有通过特别方法才能从八角茴香中提炼出抗病毒物质,“仅靠水煮是煮不出来的。而且八角茴香经水煮可分解黄樟醚,这种东西吃多了会中毒。”

据北青报

成人预防方案4套

■药方一

药材目录:太子参10g、苏叶6g、 黄芩10g、牛蒡子10g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专家解析:适用于身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

■药方二

药材目录: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专家解析:具有解毒清热功能,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药方三

药材目录: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专家解析:此方案适用人群包括: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药方四

药材目录: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专家解析:此方案适用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儿童预防方案1套

药材目录:藿香6g、苏叶6g、金银花10g、生山楂10g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专家解析:具有清热消滞功能,适用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

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动态

墨西哥返渝市民解除隔离

本报讯 我市唯一一位搭乘4月30日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的市民昨日解除隔离。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昨日早上8时,该市民已解除医学观察,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亲戚朋友也同时宣布解除隔离。

据了解,被隔离观察的高某是渝中区市民,在墨西哥从事摩配贸易工作已两年,今年“五一”利用休假回渝探望父母,搭乘了AM098航班。截至7日上午6时,高某及与其有密切接触人员体温正常,未现咳嗽、流涕等流感样呼吸道症状。经检测,高某甲型H1N1病毒抗原为阴性。根据国家卫生部有关要求,高某等人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记者 王德利

墨西哥城警戒降为中级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政府昨晚宣布,鉴于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稳定,墨西哥城政府决定将警戒级由原先的橙色较高级降为黄色中级。 据新华网

全球疫情最新数据(部分)

(数据统计截至时间:北京时间5月7日13:00)

国家和地区 疑似病例 死亡人数 确诊

墨西哥 1303人 42人 1070人

美国 未知 2人 642人

加拿大 未知 尚无 201人

西班牙 56人 尚无 73人

英国 8人 尚无 32人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世卫:全球三分一人口一年内可能感染甲型流感
胡锦涛同奥巴马通电话 就甲型流感等交换看法
北京与甲型流感患者接触者增至20人 未发现病症
李克强:依靠科学公开透明做好甲型流感防控工作
北京与甲型流感患者接触者增至20人 未发现病症
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已超千例 世卫呼吁勿掉以轻心
全球甲型流感病例增加 中国"狙击战"获世卫好评
北京接收15名与甲型流感患者接触者 无发热症状
韩国确诊首例H1N1甲型流感病例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