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要求巴黎勿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首页>>基金
一季报显示 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显示,59家基金公司旗下444只基金一季度累计盈利2961.83亿元(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基金业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五季亏损之后首次出现季度盈利。

偏股型基金业绩翻身

数据显示,221只股票型基金累计盈利2111.82亿元,106只混合型基金累计盈利839.26亿元,两项合计盈利占全行业利润的九成。保本型、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分别盈利2.87亿元、8.48亿元和0.79亿元。

基金2009年一季报显示,全部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34%,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59%,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78.51%。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69.3%。

重仓股方面,蝉联基金头号重仓股3年的招商银行本季度退至第3位,中国平安成为基金新的头号重仓股,其余的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浦发银行、中信证券、贵州茅台、万科A、兴业银行、深发展A、苏宁电器、特变电工。

行业分布方面,基金一季度增持了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股票,减持了既往防御性特征明显的食品饮料、医药、建筑、批发零售、传播与文化产业等行业的股票,反映出基金行业配置风格已经出现变化。

QDII基金调仓显成效

基金2009年一季报显示,9只披露季报的QDII基金大多提高了权益投资比例,港股成为加仓重点。同时,通过加大周期类行业的配置,QDII基金取得了较好的调仓成效。除嘉实海外,其余8只基金一季度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从季度末的仓位数据来看,9只基金中有5只的权益投资比例较2008年底有所提升。剔除交银全球因临近建仓期结束而大幅提升仓位外,加仓幅度最大的华宝兴业海外提升仓位8个百分点。在行业及个股选择上,QDII基金同A股基金类似,均将把握早周期复苏的主题作为加仓重点。金融行业、能源行业及原材料、运输业等行业成为配置重点,公用事业等防御类行业遭减持。

银华全球基金经理谢礼文表示,充裕流动性支持中期复苏这一共识已形成。

固定收益类基金遭赎回

统计显示,59家公司旗下444只基金2009年一季度共计净赎回2696.14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10.77%。其中,偏股基金的份额在一季度内呈现小幅净赎回状态,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遭遇了大规模赎回,净赎回比例分别为43.94%和38.17%。

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91.19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78%;混合型基金净赎回73.41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27%;指数型基金净赎回57.08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59%。

虽然偏股型基金呈现小幅净赎回,但受益于市场的反弹,其资产规模增长依然较大。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资产规模环比分别增长20.70%、18.98%和26.41%。值得注意的是,偏股型基金申购分化严重。21只股票型基金净赎回比例在20%以上,而29只股票型基金却实现了净申购。混合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同样存在上述情况。

据统计,一季度货币型基金遭遇净赎回1727.04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43.94%,成为一季度份额缩水最大的基金品种。其次,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净赎回664.45亿份,占比达38.17%。在41只货币型基金中,净赎回比例超过50%的共计13只,占比逾3成;22只货币型基金净赎回在10%到50%之间,占比达52.4%,6只货币型基金为净申购,其中2只期初规模较小的货币型基金一季度实现净申购比例在100%以上。

债券型基金的申赎同样分化较大。61只债券型基金中,9只净赎回比例在50%以上;29只净赎回比例在30%到50%之间;17只净赎回比例低于30%;还有6只实现了净申购,其中一只规模较小的债券型基金净申购比例超过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QDII40家基金季报:股票基金手握大把现金 叶檀:短期看好ST股
QDII40家基金季报 股票基金手握大把现金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大蓝筹季报信息铸就多头防线 关注潜在市场热点
上市银行年季报收官 每股分红:兴业南京浦发最慷慨
基金一季报万花筒:仓位再定胜负 排名大变脸
一季报显示地产公司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一季报激辩市场估值 基金对后市预判分歧加大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基金披露一季报 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增近10%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