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太原5月8日电(任丽娜) 中国多年的“煤炭霸主”山西,因受金融危机、矿难和资源整合等众多因素影响,一季度煤炭产量被内蒙古自治区接管霸主地位。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亿吨,同比增长接近三成,原煤产量和增速首次超越山西,居中国第一。相比之下,中国产煤第一大省山西一季度原煤产量只有1.08亿吨,同比减少1700万吨,比内蒙低2180万吨。

内蒙古给自己的定位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能源基地”。“自治区煤炭探明储量7000亿吨,全国第一。”

山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夏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山西煤炭第一大省的地位短期内仍改变不了。一季度内蒙古煤炭产量超过山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由多重偶然因素叠加所致。

上述人士表示,山西不仅受制于环境压力和煤矿安全问题,以及因金融危机煤炭市场需求萎缩而限产因素影响,最重要的是山西正在加快推动轰轰烈烈的资源整合运动,大部分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得不到完全释放。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相关人士称,虽然一季度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超过山西具有很大偶然性。但内蒙古的煤炭储量较山西更为丰富,从长远看,产量超过山西是必然的。在经济危机中提前实现其预设目标,是有可能的。

业内人士分析,内蒙原来预测煤炭产量在2010年-2011年超过山西,从一季度态势来看,年内可望超过山西。

同时,夏冰分析说,内蒙地广人稀,就煤炭开采成本而言,可能是全国最低的。得益于这一优势,内蒙是解决中国煤炭后续问题的重要省区,在煤炭生产上超过山西是迟早的事。“产量超过山西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山西要壮大煤炭深精加工业,走新型现代化能源基地道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山东将建六大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应对突发需求
内蒙古煤炭产量首超山西 真正赶超可能在2015年后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资金争相进场做多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伊犁河谷煤炭储量6千多亿吨 项目总投资逾500亿
新疆库尔阿肯煤田火区预计年内扑灭 每年损失煤炭近80万吨
煤矿安全生产好转 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4.98降到1.1
一季度中国煤炭产量为6亿吨 同比增长6.3%
首季煤炭净进口621万吨 强劲持续或拉高国际煤价
宁夏提出5年新增100亿吨煤炭资源目标
2009年前两月内蒙古煤炭产量首次居全国之首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