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宏观经济
工业经济呈现探底回升势头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份用电量降幅减至1.4%,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昨日,记者从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获得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减少1.4%,而1-2月用电量数据同比下降4.4%。专家称,由于用电量数据不涉及跨区影响,因而更加准确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从这一数据来看,工业经济探底回升势头已现。

与此同时,3月份乘用车市场比预料的好,大幅度打破了国内乘用车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汽车产业规划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初步显现。

从发电量数据来看,3月全国发电量2867.29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92.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71%,而整个一季度发电量累计完成781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9%。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耗能区域,云南电网和冀南电网3月日均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1.9%和3.5%,沿海地区,广东、山东和上海三地电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6%、0.4%和1.5%,增长明显的地区还有:四川增10.2%、新疆增15.5%、西藏增10.2%、海南增14.5%、重庆增8.4%、陕西增4.6%、安徽增5.1%、湖南增2.7%、江西增3.1%。不过,不少高耗能省份降幅仍然在10%以上,体现出各省分化严重。

电力行业最权威的数据发布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对本报记者表示,全行业数据估计在13日左右公布,她预测目前回暖形势不明朗,仍处在夯实底部阶段。

除电力外,乘用车市场的形势也给人回暖的信心。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量为772,469辆,环比增幅26.7%,同比增长为22.4%,几乎所有的国内汽车厂家环比涨幅都在20%左右。前三月全国总销量为2,172,586辆,同比增18.9%。乘用联秘书长饶达称,今年三月的销量创造了全国乘用车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两个多月以来,效果初步显现。从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预计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可以实现。记者 叶勇 宦璐

众行业阶段性复苏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记者昨日从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获悉,今年3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减少1.4%,而此前,1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13.3%,1-2月用电量数据同比下降4.4%,这主要受益于化工钢铁等行业的阶段性复苏。从一季度发电量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发电量累计完成781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9%。3月全国发电量2867.2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71%。

从3月份旬比看,3月上旬日平均发电量为93.7亿千瓦时,同比增1.44%;中旬为92.28亿千瓦时,同比降1.34%;下旬为91.58亿千瓦时,同比降2.08%。

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杨治山对本报记者指出,上旬之所以回升,其重要原因是今年3月上旬比去年3月上旬要多一个工作日。因此,对电力数据的准确判断,一定要剔除干扰因素。3月日均电量逐旬降低,降幅逐旬扩大,初步判断应与前2月“补库存”导致的生产高峰逐渐结束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用电量数据显示,在高耗能区域,云南电网和冀南电网3月日均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1.9%和3.5%,沿海地区,广东、山东和上海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6%、0.4%和1.5%,在其他地区,增长明显的有:四川增10.2%、新疆增15.5%、西藏增10.2%、海南增14.5%、重庆增8.4%、陕西增4.6%、安徽增5.1%、湖南增2.7%、江西增3.1%。

下降的有:辽宁降11.2%、山西降12.0%、内蒙古降14.6%、甘肃降11.1%、宁夏降17.2%、青海降4.5%、河南降3.3%,沿海地区看,浙江降3.4%、福建降1.5%、广西降9.5%、江苏降0.2%。

从主要用电行业分析,用电量数据的表现与各个行业在3月份探底回升有密切关系。

从化工行业看,原油价格企稳反弹,化工产品价格也开始见底反弹。3月国内化工企业近期开工率有所上升,好的已经达到了八成左右。“对于4 万亿投资和产业振兴规划,民爆、沥青、农药、化肥、新材料等化工子行业有望从中受益,化工继续大幅下跌的动力已不足,3月份以来有不少化工产品价格还出现较大的反弹力度。”招商证券张志宏也表示。

钢铁产能的非理性释放也是用电量降幅缩小的重要原因。3月中旬,我国钢铁产量再度反弹到超过139万吨的日产量,而且7成钢铁企业没有减产打算。此前的1-2月,我国平均日产钢138.97万吨,高于去年平均日产136.75万吨水平。

业内权威专家认为,取暖期结束后工业对用电量的影响更大,由于去年4、5月高耗能产品产量拥有高基数,预计用电量降幅有可能较3月小幅扩大至-2%~-3%,上半年总体用电量负增长,全年将“前低后高”,有望增至2.7%。不过,用电数据仍以月中中电联公布的更为准确。(记者叶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二季度将推七举措全力扭转工业经济下滑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工信部:八措施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开局
工业经济联合会:金融风暴是中国品牌历史性机遇
安徽经济增速中部首位 工业经济出现新问题
浙江工业经济拐点:1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
工业经济
发改委:一季度工业经济三方面问题值得高度注意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