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完工7.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 摄影/中国网 张琳

直播实录

中国网5月8日北京讯在8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穆虹通报了截止目前灾后恢复重建的进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农村住房维修加固已完成99.5%;倒毁住房重建开工95.7%、完工76.6%。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已完成48.9%;倒毁住房重建开工40.1%,完工8.9%。各类学校开工75%,完工7.8%。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开工60.6%,完工12.9%。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已全面修复并恢复使用功能,灾区受损干线公路93%已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5%完成恢复重建。通信设施已完成恢复重建投资的近70%。三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恢复重建已全面启动,去年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4.63%。灾区98%的工业企业已恢复生产,95%以上的受损商业网点已恢复经营。工业、旅游、文化产业恢复重建项目开工85.9%。城镇体系建设、农村建设、防灾减灾、生态修复、土地整理复垦、精神家园等规划项目也全面启动。截至2009年4月底,四川、甘肃、陕西省灾后恢复重建已完成投资3600多亿元,约占规划总投资三分之一。

灾后恢复重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后,在国务院领导下,已明确由灾区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负总责,四川等省也成立了灾后恢复重建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实施,市、县人民政府具体承担和落实恢复重建各项任务。为指导规划实施,协调政策落实,研究解决灾后恢复重建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国务院成立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根据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管理和分省包干方案,目前已累计下达中央基金1540亿元。还要特别提到的是,20个对口支援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大局出发,组织精兵强将到灾区一线工作,迅速启动了一批民生工程的建设,与灾区群众同甘共苦、水乳交融,为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过灾区的人们,无不为灾区干部群众浴火重生、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精神所感动,为灾后恢复重建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振奋。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成绩还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为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加快恢复重建进度,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我们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还须加倍努力。

国务院新闻办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介绍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家将投1200亿将地震灾区学校等建成最安全建筑
教育部:9月1日地震灾区学校能够实现全面复课
成都灾区学校3年内将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四川地震灾区学校9月1日将实现全面复学复课
教育部将评估灾区学校教学设施 新校舍建设抗震标准将高于民房
教育部:将尽快对灾区学校教学设施进行评估鉴定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