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长访美布局中美经贸大局 贸易争端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G20伦敦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采访,呼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而陈德铭此次访美,将会依据“胡奥会”对于新时期中美关系之定调,与美方探讨磋商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两国经贸往来继续健康前行。可以说,陈德铭部长此次访美,就是要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确立的中美关系大方向下,与美政府新内阁商务官员对口讨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目前,中美两国都在努力恢复出口增长以应对全球性需求不足。分析称,陈德铭率团出访美国,洽谈双边经贸,对恢复中国外贸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看点二: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本月初的G20伦敦峰会为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成果,会议再次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表明了鲜明立场。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议期间举行的吹风会上也呼吁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从近期到2010年底不出台违反WTO规则的贸易政策措施。对WTO规则允许的保护措施,各国也应谨慎使用,不要滥用,不要损害全球人民的信心。

可以预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成为陈德铭此次访美一个磋商内容。而媒体也普遍认为,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骆家辉支持自由贸易,与中国及商界关系密切,有助奥巴马处理中美贸易摩擦。

看点三:中美贸易争端料成看点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贸易争端发生频率更高。4月8日,以美国钢铁公司为首的七家钢铁企业和钢铁工人联合会向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称中国以低于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向美国倾销了用于生产钻井设备的钢柱和钢管,价值总计27亿美元。美国提起的申诉近期有望立案,而中国商务部长恰逢此时访美,是否会就此案向美方据理力争,遵循公平法制原则合理解决这一争端,使人联想无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美国商会提出中美经贸“三个一万亿”目标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白宫换届无改中美经贸互利共赢基调
中美经贸关系新走向 能源合作商机巨大 启动食品安全通报机制
马凯:能源合作可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吴仪: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中美经贸和则双赢
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法国将投资中国核电
温家宝谈中美经贸 希望美方开放市场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