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深圳形成全方位开放经济格局 148家500强企业落户(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6日(星期三)11:00,国务院新闻办在深圳市五洲宾馆A座深圳厅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宗衡;深圳市发改局、深圳市贸工局、深圳市科信局、深圳市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中外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从11月25号开始延续到12月中旬,采访活动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我们后面还要到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浙江温州、安徽小岗城,我们希望通过境内外新闻记者,再次向世人介绍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进程。

2008-11-26 10:31:03 华清:

通过在深圳一天多的采访,我们相信记者朋友们已很有收获,对深圳又有了新的认识,在采访即将结束之前,我们邀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先生跟中外记者朋友见面,介绍改革开放3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8年来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及深圳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许宗衡市长介绍情况。

2008-11-26 11:03:27 许宗衡:

记者朋友们,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深圳站的中外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以及所做的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宣传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8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二是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三是深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

2008-11-26 11:04:05 许宗衡:

第一个方面的情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8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全市总面积1953平方公里,下设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六个行政区和光明新区。2007年末全市常驻人口861.55万,户籍人口212.38万人。

2008-11-26 11:05:05 许宗衡:

1980年创立之初,深圳城区仅有3万多人口,2、3条小街道,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28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全市人民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今天深圳已经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新型现代化城市,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机活力。

2008-11-26 11:09:38 许宗衡:

一是我们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实现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28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经济实力迅速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列。1980年至2007年GDP年均增长26.9%,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6.9%,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4.3%。

2008-11-26 11:09:57 许宗衡:

2007年深圳实现GDP6801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人均GDP率先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达到10684美元。外贸出口总额1685亿美元,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大约占广东省的2/5、全国1/8强。去年上划中央财政收入2112亿元,大幅增长78.9%。累计上划中央和省财政收入8800亿,对全国贡献能力不断增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权威机构公布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城市成长竞争力、城市综合竞争力等综合评价体系中深圳均名列全国城市榜首。

2008-11-26 11:10:38 许宗衡:

二是坚持科学发展,构建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了领先全国的深圳效益。

28年来深圳逐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体系,三次产业比重为0.1:50.1:49.8,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城市第一支柱产业。今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深圳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城市的试点。2007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599亿元,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8%,初步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的,以企业为主体,官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比较完整的区域创新体系。

2008-11-26 11:13:04 许宗衡:

涌现出一批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群体。2007年专利申请量3580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198件,占53.6%,连续两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PCT国际专利申请2170件,占全国总量的39.8%,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位。全市自主品牌已达5万多个,被评为全国品牌之都,其中我市拥有的中国世界名牌数量占全国的3成。

2008-11-26 11:15:10 许宗衡:

深圳已基本建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其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结构比较合理的现代金融体系,初步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2007年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证券交易、基金、创业投资、黄金、债券和外汇市场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2008-11-26 11:17:28 许宗衡:

以港口运输为龙头的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迅猛。深圳港是华南地区连接世界市场的枢纽港,2007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110万标箱,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四。深圳机场是中国大陆第四大繁忙空港,机场旅客和货邮行吞吐量分别进入全球100强和50强。

2008-11-26 11:18:32 许宗衡:

文化产业正迅速发展成为深圳第四大支柱产业。2007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8%。与四大支柱产业相配套的“高交会”、“文博会”等展会体系初步形成。

2008-11-26 11:19:37 许宗衡:

良好的产业结构产生了良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2007年,全市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3.48亿元,比上年提高0.50亿元。万元GDP能耗继续下降(2006年,万元GDP能耗约为0.58吨标准煤,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左右),万元GDP水耗下降到27立方,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全市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6.9%和4.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9%。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工业污染全面达标排放的城市,也是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已经开始走上一条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经济增长路子。

2008-11-26 11:22:50 许宗衡:

三是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勇于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8年来,深圳经济特区肩负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勇敢地充当了改革的排头兵。深圳敲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的第一槌,拉开了土地利用市场化的序幕;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开启了我国发展股份制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进程;率先引进外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了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

2008-11-26 11:23:08 许宗衡:

率先推行招聘录用、竞争上岗、合同用工,培育发展了劳动力市场;率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打开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条新路;率先进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对外商实行国民待遇;率先按市场原则形成了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率先建立和完善政府、单位、个人共担责任,权利和义务相统一,覆盖户籍和非户籍员工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为全国建立符合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积累了经验;率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高行政执行力和行政效率,完善公共服务,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负责任、有权威、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方面作出了探索。

2008-11-26 11:24:03 许宗衡:

率先大胆“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的竞争与合作,为全面推进与国际经济接轨创造了经验;较早地从改革入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走出了一条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新路子。国有企业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文化体制、医疗卫生体制、教育体制改革也都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改革有机地联系和结合在一起,逐步构建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了深入人心的市场化、法治化观念。

2008-11-26 11:24:35 许宗衡:

四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大胆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为我国经济的全方位开放积累了有益经验。

28年来,深圳始终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大胆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不断从国情、市情出发进行创新,城市的总体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程度比较高,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开放的外向型经济格局。从1993年起,深圳外贸出口总额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目前,在深投资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达148家,全市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4亿美元。

2008-11-26 11:24:55 许宗衡:

在做好对外开放工作的同时,深圳不断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内地省市的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区域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1+6”合作协议,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建立起深港政府间重大事项协商沟通机制,口岸和跨界基础设施合作不断加强,经贸、科技、教育、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与澳门建立双方高层沟通协商机制,深港、深澳合作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之一。

2008-11-26 11:25:43 许宗衡:

今年11月13日,深港合作会议首次在深圳举行,双方签署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教育、清洁生产、文化、旅游等五项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良性互动的和谐局面,合作水平再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中国—东盟合作和“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下,不断密切与珠三角各城市、泛珠三角各地区和其他省市的合作。

2008-11-26 11:26:38 许宗衡:

五是坚持按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打造出一座功能完备、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区域中心城市。

深圳是一个比较严格地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建设起来的城市。28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坚持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坚持城市基础设施适当超前发展,使得深圳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善,初步具备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功能。海、陆、空运输四通八达。建立了便利、高效的立体综合运输体系。

2008-11-26 11:27:16 许宗衡:

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客运口岸罗湖口岸、中国最大的陆路货运口岸皇岗口岸,是中国最大的海陆空三栖口岸城市。目前从深圳口岸出入境的客流量约占全国的60%、车流量占80%。深圳电信网贯通全市,形成了以宽带IP城域网和双向互动有线电视网为骨干,以光缆为主,数字化传输、程控交换为一体的高速通讯网络。城市信息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08-11-26 11:28:28 许宗衡:

作为一座高速发展的新兴城市,深圳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全市有一半的土地被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以内,用作郊野游览和自然生态用地,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约16.1平方米。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实施“净畅宁”工程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加快推进特区外城市化、违法建筑查处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的“清无”行动,城市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先后获得国际建协亚洲首个城市规划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保护“全球500佳”、“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

2008-11-26 11:28:55 许宗衡:

六是坚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05年深圳全面完成了全市的城市化工作,成为内地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的大城市。2007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万元,居全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建立了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全市户籍职工五大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出台少儿医保制度,逐步建立了外来务工人员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在全国率先初步实现“全民医保”。

2008-11-26 11:30:07 许宗衡:

大力实施“同富裕工程”,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建立完善公共危机处置机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文化立市”和“科教兴市”战略,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基础教育发展迅速,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市,六个区全部建成省教育强区。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恶意欠薪打击力度加大,农民工就业管理服务加强,被评为“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之一。获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成为世界大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办城市。

2008-11-26 11:31:43 许宗衡:

切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初步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公开透明的特区法规框架。深圳先后进行了7次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4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行政效率的提高。积极推进政府机构和行为的法定化,政府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意识不断增强。大力推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

2008-11-26 11:31:59 许宗衡:

二、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2005年以来,深圳将自主创新战略确立为深圳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并借2006年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的东风,与科技部、广东省一起部、省、市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新的发展。200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7598.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32.46%,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25.45亿美元,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3.0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34%。全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267056人,占职工总数的比重为20.2%。

2008-11-26 11:32:44 许宗衡:

今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电子信息行业快速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948.6亿元,增长18.1%,华为、中兴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抗压能力较强、发展依然较快,1—9月工业百强保持14%的较快增速,前10名企业平均增长27%。200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设想,将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2008-11-26 11:33:44 许宗衡: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具有六个突出特点:

一是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具体体现在“四个百分之九十”: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中的专利出自于企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约有3万家,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龙头企业。200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接近芬兰、日本等国际先进国家水平。

2008-11-26 11:34:17 许宗衡:

二是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的第一支柱产业。2007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7598.76亿元,增加值占GDP的32.5%,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比重超过58%。这些数据在全国大中城市位居前列。涌现出了华为、中兴、中集、比亚迪、迈瑞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自主创新企业家群体。

2008-11-26 11:35:10 许宗衡:

三是初步形成了激励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2007年,全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4454.39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重为58.6%。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35808件,其中发明专利19198件,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2170件,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

2008-11-26 11:36:24 许宗衡:

四是初步形成了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法规制度环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深圳先后围绕分配制度和人才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22条)和《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及其20个配套政策、《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政策法规,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08-11-26 11:37:07 许宗衡:

五是“深港创新圈”成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新引擎。深港两地政府签署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并于今年5月成功地联手引进首个重大项目——杜邦太阳能光伏电科技发展项目,开创了深港科技创新及区域产业分工合作的新模式。

2008-11-26 11:37:36 许宗衡:

六是形成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全社会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家精神、团队精神、合作精神得到弘扬,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创新精神成为深圳精神的重要特征。

2008-11-26 11:37:59 许宗衡:

深圳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到了中央和省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温家宝总理2005年在深圳视察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把创新作为经济特区的生命线和灵魂”,并首次正式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赋予了深圳新的崇高使命和责任。

2008-11-26 11:38:32 许宗衡:

2007年4月,国家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签订《共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框架协议》;2007年10月,原信产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共建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市的框架协议》;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规划,使深圳成为国内首个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11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深圳考察应对金融危机情况时肯定了深圳抓自主创新、抓结构调整、抓产业升级取得的成效,认为深圳发展的基本经验就是解放思想,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创造能力。

2008-11-26 11:39:16 许宗衡:

为全面部署和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9月23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自主创新大会。这是我市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自主创新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深圳全面实施自主创新主导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方案》、《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这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继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深圳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规划,使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后,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新一轮建设发展正式拉开了序幕。

2008-11-26 11:39:41 许宗衡: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这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创建创新型城市的系统性规划,是我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我市落实国家发改委批复,落实与科技部、工业和信息部、广东省“部省市”三方共建协议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将以实施《总体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大局意识,着力破解创新瓶颈、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2008-11-26 11:40:48 许宗衡:

三、深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情况。

(一)深圳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采取了积极措施。面对今年空前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圳在中央和省的正确领导下,准确判断、清醒把握,反应迅速、积极应对,措施得力、服务到位,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遏制了经济下滑的趋势,推动经济运行态势实现逐步好转。

2008-11-26 11:41:15 许宗衡:

一是准确判断经济形势。今年1月10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就明确提出今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将趋于复杂,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压力。4月10日我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判断,深圳经济可能面临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更加严峻的挑战,较早地为全市上下敲响警钟。4月15日,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第二天,市政府立即召开四届八次全会,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全面部署经济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此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很多重要会议上,又多次加以研究和部署。事实证明,我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前瞻的、及时的,为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确定了基调、做好了准备、赢得了时间。

2008-11-26 11:41:52 许宗衡:

二是全力应对经济挑战。为加强经济工作的组织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深入企业调研。过去由常务副市长定时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改由市长主持召开。今年以来,由市长亲自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经济运行调度会、重大项目协调会、与企业、行业协会座谈会等各种经济工作会议多达30余次,平均每周一次。市委、市政府抓经济工作的反应之快、力度之大、规格之高,在深圳经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2008-11-26 11:42:15 许宗衡:

我们加大了重大投资项目的协调督查力度,简化程序,全程监察督办,情况一月一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提速。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工业贸易调研服务领导小组,从全市各区各部门抽调近百人组成调研服务小组,深入到全市各区近200家工业贸易企业进行调研,与130家工业贸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全面摸清了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从宏观上提出了政策建议。

2008-11-26 11:42:39 许宗衡:

三是果断出台政策措施。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梳理出涉及全市工业贸易发展的100个典型问题,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政策和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轻负担、解决困难。专门成立了深圳市产业发展与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产业引导、市场拓展、产业转型、鼓励投资、资金支持、保障用地、优化环境等七个方面对企业提出了28条具体的扶持措施。

2008-11-26 11:42:56 许宗衡:

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产业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深圳市工业区升级改造总体规划纲要(2007-2020)》、《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区升级改造的工作方案》以及《深圳市工业楼宇转让暂行办法》,将工业和产业用地出让时间大幅压缩40天,同时加快城市空间二次开发,双管齐下解决企业发展、重大项目的“落地”问题。通过推进企业互保金、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推动中小企业上市等工作,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将企业堤围防护费最高征收标准由原来的0.5‰减为0.1‰,使征收标准不足广东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切实解决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出台《进一步鼓励外贸出口的若干措施》,由财政出资2亿多,缓解我市外贸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

2008-11-26 11:43:24 许宗衡:

四是强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设想,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全市自主创新大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以及一系列突破性的配套政策,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为推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暨推进双转移工作大会,出台了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系列政策,加大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促进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2008-11-26 11:43:41 许宗衡:

(二)深圳当前经济运行势头良好有信心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虽然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给深圳经济运行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由于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稳定企业、稳定经济、加快发展的措施,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呈现逐步回升的势头,出现七大亮点。

2008-11-26 11:44:09 许宗衡:

一是工业增长逐月回升,工业效益保持了较好水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37.1亿元,增长11.5%,增速重新回到两位数,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效益保持较好水平,工业利润增速高于增加值增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2.9亿元,增长16.7%,大大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到174.5%,增加2.1百分点。

2008-11-26 11:44:45 许宗衡:

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快速增长,对GDP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预计达到6173.9亿元,增长15.7%。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771.9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60%以上。本土高新技术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坚力量。如,前三季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值817亿元,增长50%;中兴通讯实现产值270亿元,增长23%。

2008-11-26 11:45:15 许宗衡:

三是更新改造投资步伐加快,基本建设投资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71.1亿元,增长6.4%,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46.6亿元,增长7.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6.3%,弥补了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的影响。更新改造投资95.4亿元,增长19.6%。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说明我市内源性经济产生重大作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8-11-26 11:45:40 许宗衡:

四是物价涨势逐月回落,消费市场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7%,比前8个月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62亿元,增长18.6%,比上半年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

2008-11-26 11:47:08 许宗衡:

五是金融业保持稳健态势,财政收入保持较高增长。金融总量稳步发展,8月末深圳金融业总资产达2.4万亿元,增长9%,9月末本外币存款1.39万亿元,增长10.1%。1-9月,全市累计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44亿元,增长28.9%。

2008-11-26 11:47:31 许宗衡:

六是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1-9月我市实际使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港资20.2亿美元,增长28.3%。

2008-11-26 11:47:56 许宗衡:

七是能源供应保障平稳,经济社会运行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市场供应正常。今年以来除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电力供应形势比较紧张外,其余时间电力供应基本平衡,是近几年供电形势最好的一年。

2008-11-26 11:48:25 许宗衡:

下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判断,对明年的工作尽量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形势想的更严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早动手、早布局、早安排,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加大力度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加大力度推进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三是加大力度扩大内需,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四是加大力度提高经济安全运行水平,确保经济社会稳定。五是加大力度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六是加大力度完善政府服务,不断优化综合投资环境。

我就三个方面的情况向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加以通报,接下来接受媒体的提问。谢谢大家!

2008-11-26 11:48:41 华清:

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11-26 11:49:57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市长您好,您刚才提到深圳面对全球的金融海啸有相当多的措施,市长请您讲一下深圳究竟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受到什么影响和冲击?深圳的房地产相对其他城市跌幅较大,有人认为这是深圳的投资过度,您是否认同?东南亚有相当多工厂倒闭,有人认为这是体制不好,您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怎么样?谢谢!

2008-11-26 11:50:26 许宗衡: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深圳遭受这样一个冲击。我想特别说明的是深圳是全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我们外贸依存度是300%,其中外贸出口182%。外贸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8强。这就决定了我们受这次国际金融海啸冲击,包括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形势是严峻的。

2008-11-26 11:51:50 许宗衡:

冲击直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二是工业增速出现回落。对外贸出口的冲击是明显的,也是强烈的,因为我们外贸出口40%进入北美市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首先导致美国的流动性不足、需求市场的萎缩,使我们出口大规模下滑,当然因素是多方面构成的。另外,由于出口的减少,工业生产的能力也相对在弱化,一批加工贸易型企业生产能力开始大规模减少,这就是客观现实。

2008-11-26 11:56:58 许宗衡:

面对这个情况我们从年初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问题,加快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难等问题,以及提供政府最优质的服务。此外,我们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在4月份全方位调整了投资计划,保证了1-9月份经济11.5%的增长速度,预计实现年初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12%经济增长目标。深圳的经济发展是从年初的9.3%逐月回升,这不能不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判断早、动手早、出手快。主要经济运行指标表现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这已经成为面对金融海啸的一个亮点。这是第一个问题。

2008-11-26 11:59:11 许宗衡:

至于说你谈到一些企业出现了停产和关闭,我可以明确给你一个数字,我们今年全年以来关闭停产的企业总数682家,682家产值占工业增加值的0.15%。这个量对工业发展的趋势不产生颠覆性影响,没有动摇深圳的工业基础。主要集中在服装和家具、塑料制品、金属制品以及简单的电子装配等行业,主要是“三来一补”、来料加工企业。682家企业倒闭、停产的原因:第一,由于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冲击,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综合因素,大概占60%-70%的企业承受不了成本的压力、国际市场价格竞争的压力而倒闭、关门。第二,接近20%的比重是由于环保、违规经营所导致的。第三,10%左右是企业在更新产品、自然竞争中淘汰的。

2008-11-26 12:04:01 许宗衡:

所以说,我们认真分析了今年以来这样一个数量,682个停产和关闭的企业占经济总量的结构、类型、特点说明了一条——对全部经济的综合影响、基本面的影响不大,这是我想告诉大家的一个最基本的情况。尽管这样,我仍然希望我们所有的企业,无论是内资企业、台资企业、港资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面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一,积极应对;第二,加快企业更新改造步伐;第三,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大企业综合管理,使企业能够度过这次难关。从政府来说,我们将会竭尽全力、积极服务、创造环境、提供政策、全力支持,与企业共度时艰、共克难关。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只要我们迎接了挑战,就会赢得发展的机遇,只要我们抓住了机遇,就可能在这一轮冲击下获得新一轮更快的发展。

2008-11-26 12:14:26 日本NHK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深圳市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方面的,因为我们在本地媒体上30年、30人报道中看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先生也非常支持在深圳率先进行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我们想了解一下深圳市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最新的进展是怎么样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农民工问题,深圳有很多农民工,他们很希望得到市民待遇,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胡主席也非常关心农民工问题,我们想了解一下在深圳推行的居住证制度改革最新的一些情况?特别是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提出扩大基础民主选举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08-11-26 12:20:48 许宗衡:

简单的给你回答。第一,关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从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全方位推进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同时也在积极地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8年来,我们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探索,包括进行了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七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包括用人机制、用工机制方面的尝试,也包括在民主法治方面的积极尝试。应该说,28年的发展历程,深圳在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建设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2008-11-26 12:22:39 许宗衡:

至于未来的民主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主要集中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第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第三,要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建设。第四,要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法治城市建设最核心是法治政府的建设,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为我们的关键。我市和国务院法制办正式签署了全国第一个法治政府试点城市建设文件,将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五,进一步完善公民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序和制度建设。第六,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2008-11-26 12:28:21 许宗衡:

第二个问题,农民工问题。前年深圳在全国最受农民工欢迎城市的评比中,被评选为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之一。深圳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在全国是高的,最低工资保障线在全国大中城市位居第一。深圳实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民医保政策。同时我们对农民工实行了社会养老保险,此外,97年就颁布了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另外,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还建立了欠薪保障基金。我们希望农民工在这个城市中能享受他的尊严、得到他应该的尊重,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至于说居住证问题,我们在进行试点。去年在盐田区进行试点,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全面推开后,现在办证已经超过400万,预计到年底这个数字会进一步扩大。全年估计在600万左右。居住证的推进有利于我们加强人口的动态管理、科学的分析人口结构、积极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提供有效、积极的政府服务,在全国将是一个有意义的探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居住证制度,使这个制度能够造福所有市民,谢谢!

2008-11-26 12:34:26 凤凰卫视记者:

前一段时间召开的经济分析工作会议上,汪洋书记提到广东要借鉴港澳的硬件,还要借鉴港澳的软件,深圳在借鉴港澳方面有什么政策?谢谢!

2008-11-26 12:48:39 许宗衡:

05年我当选市长后,提出一个理念,“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这个理念和主张不是空头的,是有内容的。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也是国际的资讯中心,深圳和香港之间的差距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经济实力。香港人均GDP相当于深圳的三倍,经济实力上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深圳特区毕竟只有28年的历史。第二个差距,社会事业发展和法治环境。这是软的方面。在社会事业包括文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有着巨大差距。香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社会保障水平很高,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发展体系比较完备,法治建设水平和国民综合素质比较高,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

第三个方面的差距就是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的环境保护水平,还是国民的环保意识,我们都有差距,这里头既有软的,也有硬的,因此我们在积极借鉴硬的建设经验之外,也要借鉴管理等软的经验。我认为这个空间是巨大的,而且这种学习也是全方位的。实际上改革开放30年,特区建设28年,我们一步也没有停止向香港借鉴、学习的步伐。谢谢!

2008-11-26 12:49:07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去年有多少工厂在深圳停产或者关闭?还有一个问题,今年682关闭的工厂,你知不知道他们一共有多少员工?还有这些员工他们怎么办?他们留在深圳能否找到别的工作?

2008-11-26 13:02:25 许宗衡: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对今年的情况作了介绍,今年682个企业倒闭,接近5万员工,有一部分是户籍的,有一部分是非户籍的。我们都知道企业在发展中间都会有被淘汰的。这和西方国家仍然保持一定比重的失业群体一样,随着产业发展的梯度升级,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即便没有金融危机,每年也会有一部分企业会被淘汰,这是客观的。也有一部分企业因为不依法依规、管理不善面临关闭。因此对682这个数据,我们要保持一个非常理性的判断。

682家企业的5万多名员工,一部分是我们原居民,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来深建设者。有些可以分流到其他企业,有些可以重新走出去、独立创业,也有一些回到自己的原籍地进一步寻求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户籍制度改革就是让单位的人变成社会的人,给人流动的自由,他们选择在什么地方就业是他的社会选择,也是最基本的权利保障、就业保障。

从地方政府来讲,我们将履行自己的责任,第一,必须保障工人的合法收入。第二,如果企业拖欠他的工资,必须依法帮他追讨。在依法追缴有难度的情况下,我们经过合适,运用欠薪保障基金给予适当保障。此外还有他缴纳的医疗保险、社会保险,我们将按照规定进行转移或者退回。所有这些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给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以保障。在深圳这块土地上我们对农民工的真诚和热爱,对农民工给我们城市做出贡献的感谢,我们将从政府、从社会、从立法角度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支持。

2008-11-26 13:03:0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深圳形成全方位开放经济格局 148家500强企业落户
2007年深圳GDP位居全国城市第四 竞争力列榜首
深圳是改革排头兵 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8年来深圳形成以高新技术为龙头的四大支柱产业
深圳关闭停产682家企业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应对危机
深圳人均GDP只有香港1/3 在三方面存在差距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