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三家外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
首页>>贸易发展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称为“贷款换石油”的中俄大型输油项目谈判2月17日落下帷幕,中俄双方签署了长期原油贸易、中俄输油管道建设运营以及贷款协议,意味着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为中国能源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与俄罗斯上月签订的一份长期原油贸易协议和一份贷款计划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被称之为“贷款换石油”。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市场猜测的购油价格也并不准确。

上月17日,中俄就俗称为“贷款换石油”的谈判达成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方则承诺在2011至2030年间向中国提供3亿吨的原油供应。

因中俄石油协议签署后,双方均未披露具体细节,使得外界对诸如购油价格等协议内容产生颇多猜测。有业内人士称中国购买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为每桶73美元,也有人计算得出购油价约为每桶22美元。

张国宝表示,上述关于购油价格的猜测没有一个是对的。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购油的价格会随行就市。贷款也要按照贷款的准则进行担保和归还。“不是说这个250亿就是买这3亿吨油的钱。”

当被问及此次购油价格是否划算的问题时,张国宝表示,此次协议非常公平合理,互有所需,是双赢。

此前,因信息不充分,业界对此次中俄所签石油协议的评价存在一定分歧。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崔新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签订的石油协议,由于涉及到的相应条款不是非常清晰,因此还不能做一个基本评价。但因没有参与定价环节,总体上对我方来说风险较大,因我方没有控制权。其次,由于运输港口基本由国外控制,运输风险也比较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创的这种政府间大宗石油交易的模式,对长期的原油价格无疑起到了一个稳定阀的作用。(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其珏实习记者佘飞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俄签订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承包合同
杨洁篪谈中俄关系:09年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总投资210亿元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达成将推进双方能源合作
中俄两国贸易新模式可能改变石油定价格局
中俄"以贷换油"协议关键障碍未消除:油价仍要谈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