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纽约州枪击案4名遇难中国公民姓名公布 作案动机成谜 中方关切 -北川零时47分发生4.6级地震 北川县城遗址开放祭扫时间延长2天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多国证实朝鲜已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称未对其进行拦截 中方表态 -4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枪击案中丧生 鸡西金利矿难 5人遇难7人被困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8/全文 08支付业务金额为GDP37.62倍
首页>>交通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官方解读政策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示意图:北京确定延续交通限行政策。

本报讯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表示,为巩固北京奥运会交通和空气质量治理成果,在广泛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市决定在今年4月10日后,继续实施交通停驶政策。本次停驶措施将从今年4月11日持续到明年4月10日。

尾号轮换每13周一次

王兆荣表示,新的交通停驶政策将继续一年,但与之前相比,本次政策有三大变化。

本次交通停驶措施,仍然按车牌尾号将机动车分为5组,实行每日停驶两个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停驶的政策。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此次延续了尾号轮换制度,但尾号轮换的周期从过去每个月轮换一次,改为每13周轮换一次。从2009年4月11日开始,首轮停驶的机动车车牌尾号,从星期一至星期五分别是: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每天停驶缩短两小时

王兆荣介绍,本次交通限行措施,社会车辆的停驶时间从过去的早6时到晚9时改变为早7时到晚8时,较之过去每天停驶时间将缩短两个小时。

五环路不再受限

此外,本次交通停驶措施中,也适当调整了限行的道路范围。前一阶段,五环路也在限行范围内,社会车辆在尾号停驶日不能上五环路。从2009年4月11日到2010年4月10日的交通停驶期间,社会车辆在尾号限行日可以上五环路。由于五环没有辅路,因此,也不涉及内侧辅路限行问题。

问政官员

1.为什么将尾号轮换改为13周一次?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将尾号轮换从一个月改为13周是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做的决定。根据之前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完成的“交通限行”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公众对于号码轮换制的认可度中,有70.1%的受访者赞成,有22.9%的受访者不赞成。而有车族中有58.1%的受访者赞成,23.4%的受访者反对。不支持轮换制的主要原因是轮号频繁,容易忘记停驶日。为此,本次将轮换周期从一个月改变为13周,有利于社会各界安排出行。

2.改变停驶时间会不会延长早晚高峰时间?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钱邵武:从前一段交通限行的整体效果看,早高峰基本从7时开始,晚高峰在晚上8时结束。所以本次调整停驶时间基本符合早晚高峰的起止时间。此外,根据交通流量,每天早上7点之前的交通流量要比7点之后小很多,虽然将停驶时间推后到7时,但不会延长高峰时间。

3.为什么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五环路与城市中心区的其他环线相比,车流量明显要小很多。其次,随着五环路周边区域的发展,周边新建社区增加较快,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可以方便五环路周边的市民。第三是北京新城大部分都与五环路相连,将五环路划出停驶区域有利于新城之间的出行。

限行车辆范围

封存公车将达1.5万辆

据介绍,本次交通限行将继续以政府车辆作为带头。从2009年4月11日起,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继续封存30%公务用车,封存公务用车总数将达到1.5万辆。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都将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停驶的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

按照本次限行政策的规定,对于外地车辆、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则与本市社会车辆一样,按照尾号在限行日早7时到晚8时限行,限行区域也是五环内(不包括五环路)。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限行评估报告公布 工作日严重拥堵时间为零
北京限行是否继续? 学者称政府决策应"三思"
北京4月10日后结束尾号限行 后续措施不明
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最后一轮公布 清明不限行
北京节后上班首日一路畅通 2日起恢复尾号限行
北京春节期间9天不限行 2月2日再轮换(限行方案)
北京机动车限行规定春节7天假和前后各1天暂停
24晚北京王府井拥堵将限行 部分商场将延时
图片新闻: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