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纽约州枪击案4名遇难中国公民姓名公布 作案动机成谜 中方关切 -北川零时47分发生4.6级地震 北川县城遗址开放祭扫时间延长2天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多国证实朝鲜已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称未对其进行拦截 中方表态 -4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枪击案中丧生 鸡西金利矿难 5人遇难7人被困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8/全文 08支付业务金额为GDP37.62倍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4万亿投资示意图

全国“两会”后,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中央部委纷纷成立调研组奔赴地方,检查中央系列经济提振措施落实情况。本周初,中央再派24个检查组赴各地,对今年新增4万亿元中央投资进行全程跟踪。财经人士分析,此轮大规模密集调研活动,将为下阶段中央应对金融海啸的宏调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部委派员深入地方摸底

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下旬,中央纪委监察部等部门已派出第一轮24个中央检查组,检查地方落实4万亿元投资的情况。在首轮检查中,没有发现将新增中央投资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等严重违反规定的情况,也没有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但一些地方存在前期准备不足、申报与实际情况有差异、擅自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等问题。

据了解,自3月下旬以来,中央宏观调控的主要部委都加入了调研行列。这些部门分别派出由正副部长或主管司局长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地方展开多个领域的调研。

分析家认为,中央各部委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具体落实政策,跟踪新动向。

调研为决策提供依据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已进入一个微妙的时间窗口。历史经验表明,从政策出台,传递到制造业,拉动需求增长,扩大产能,乃至最终实现投资增长,大约需要3至6个月时间。而现在距离去年11月中央宣布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3月有余,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开始显露效果。这一轮大规模调研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展开的。中央将通过调研对经济复苏的势头进行摸底,进而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四万亿元投资规模暂时不必扩大 仍有余地
林毅夫:四万亿刺激下中国经济增长可望"保八"
四万亿不是红线 专家认为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将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观察: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 相关行业基金成赢家
发改委专家答疑四万亿元投资
张平细解四万亿投资构成 表示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图片新闻: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