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悼念亲人 逾1.2亿中国人清明祭扫 震后首个清明9万人入北川祭奠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行业业绩趋暖 房产业望先于宏观经济走出调整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电视购物陷阱骗及17省市 晋村民卖血死亡引封口费事件未定结论 -铁矿石基准价今年料降30% 降幅离中国底线差10% 我钢企不满意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户数调整为138户 明年将调整至80—100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公告称,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41户调整为138户。

根据国资委设定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的数目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而在国资委2003年成立时,央企的数量达196家。(记者白天亮)

李荣融提出,未来3年内,要加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李荣融说,要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和未来可能形成的主导产业集中。

经过过去5年的快速发展,中央企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都有了较大提高,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也暴露出许多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5日表示,明年国资委工作的着力点将是引导央企“调整优化上水平”。

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叶文虎认为,中国文化中,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由来已久,即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企业经营,应当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肩负起社会责任。

近年来,中央企业不仅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证市场供应,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而且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尽管如此,由于央企多为行业“龙头老大”,规模、实力、影响力均远超一般企业,因此,群众对央企社会责任的期望也比一般企业高。所以,对央企而言,已有的成绩还远远不够。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被列为非卖品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被列为非卖品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央企注资题材再热 哪些央企股的机会较大
图片新闻: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