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首页>>能源
发改委:国际油价20天日均涨跌幅超4%考虑调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6日,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称,近日提高成品油价格是严格按照中央批准的联动机制,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按照国际油价,持续20天日均涨幅降幅超过4%,成品油价格就要考虑上调和下调。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成品油定价细则首次披露

发改委: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4%即考虑调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长沙透露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这是发改委首次出面解释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操作细则。

前日油价调整有据可依

彭森表示,前日进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的。“该机制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如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

彭森解释称,去年底进行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目的在于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这可使成品油价格更真实、更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而前日上调油价是因为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已超过20天。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本次成品油调价前20天,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种原油价格平均价比前期调价基准价大约提高了5%以上。

“油价调整机制应全部公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表示,从国际油价的走势来看,发改委本次调价有充分依据。“此前油价的下跌并没有持续太长,所以认为发改委只追涨不追跌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我们主要关心的是信息的透明化,就是到底为什么调,有什么明确的机制,应该全部公布。”(记者李静睿)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研究员释疑油价上涨 未来油价恐频繁调整
专家预测:今年国际油价难冲高 国内油荒不再来
发展改革委: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
中石油因油价上调每月将新增收入12亿元[附各地油价表]
国家发改委称:油价上调不影响企业降价促销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