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研究员释疑油价上涨 未来油价恐频繁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那么降价促销的背后还有哪些秘密?

国家发改委披露油价突然上涨真相:未来油价会频繁调整

昨天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二百九十元和一百八十元,换算成零售价就是每升上涨了两毛钱左右,这是国内油价今年以来第二次调整,也是去年十二月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首次调高成品油价,虽然,最近一个月国际油价从40美元一桶反弹到了50美元一桶,但国内油价的这次突然上涨仍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国内油价突然上涨,令人出乎意料

3月25日清晨,北京市的司机在加油时发现,京城九十三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五元五角六分人民币,涨了二角三分,这次调价由以往不同,对于很多司机以及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共同的反应是:出乎意料。

“惊愕,因为我听说要降价,就是现在涨到54美金的时候,以咱们定价的标准还差的很多的一块。”

“石油涨价之前你听说了吗?”

“没有。”

“你是什么时候听说的?”

“今天早上来的时候,上班的时候。”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突然宣布,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3月25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市的中石油、中石化的诸多站点看到,油价都已经调整到了5.56元每升,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正在等候加油的司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对本次调价表示了不支持的态度。

“涨价它跟着国际油价涨,然后降价跟的很慢,然后涨价又跟的很快,这我觉得有点不太好。”

“我觉得这涨价对老百姓没有什么好处。”

“我当然不赞同了,现在油价也不高。”

根据网上25日的一份《汽、柴油价格分别上调,你认为目前油价怎样?》的调查显示,93.9%的网民认为现在油价高,有3.9%的网民认为现在油价低,2.2%网民认为不好说,采访中,很多司机对于此次调价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跟涨,就是跟涨跟的很快,在这个期间,涨价期间,原来是四十几美元,现在再降三十多美元的时候也没有动作,我觉得这个是不太合适宜的,对中国拉动内需这块。”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私家车车主对于此次调价,反应不是不大,还能够承受,而众多的出租车司机,对于本次油价上调,反应则最为强烈。

“真很不好,真的,你说老跟国际接轨,这钱,降钱也不降,油补也不给我们,电台还说了养路费不收了,也没人理我们啊。”

每升汽油上涨0.23元,按照加满一厢汽油50升计算的话,每厢汽油的成本直接提高了10多元钱,这次油加上调对于出租车行业的运营成本造成了直接的挑战。

“影响特别大,它这一涨钱,一个月又少赚好几百,一个月至少得影响六百元钱左右吧,差不多。”

记者在随机走访的十几家加油站发现,中石油、中石化的站点经营一切正常,前来加油的车辆并不是很多,而记者在北四环的两家私营加油站发现,等候加油的车辆很多,排起来了长队,有些司机就是在听到涨价的消息后,专程赶到这里加油的。

“特意赶过来的,便宜点是点,是不是,大加油站它贵着呢,差好几毛钱。”

油价上涨必然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出租车司机反对上调油价的声音最大,而对另一个用油大户——物流企业来说,这次油价上涨又意味着什么呢?

恽绵是德利得物流总公司的运营总监,谈到此次燃油价格上涨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这次涨价大约是涨了3%到4%,物流行业在这个运输成本里面,燃油成本大约占运输成本的40%,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使我们公司这次整个运输成本会上涨1.2%到1.6%之间。”

那么这不到2%的成本增幅,对物流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对物流行业进行的调查,物流行业的社会平均利润总额为1%到4%。

恽绵:“这就是全国的物流企业,盈利的物流企业,它的利润是3%的话,这次上涨了1.2%到1.6%,那么这件事情占了利润的50%,这个比例可就比较大了。”

恽绵告诉记者,实际上为了尽量抵消燃油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他们早已经开始积极着手应对,在公司停车场,恽绵带记者参观了去年底他们新近购置的一批新车。

恽绵:“一个是国三的发动机,它是四气阀的,原来过去的老的发动机是两气阀,(新车)效率会提高,第二个这个车你看它的车厢容积是三十二个立方,我们过去老的同等类型叫三吨车,它的车厢容积是二十六个立方,所以这个车厢增加了八个立方,那么在整个物流操作过程中,它所能够积攒的货物增加了,那么实际上倒过来每一个立方米的货物它的燃油消耗成本就降低了。”

而车辆技术层面的一些小手术,也极大限度地保证了运输效率的优中取优。

恽绵:“这个车原配的车胎是斜胶胎,斜胶胎它的阻力,滚动阻力是比较大的,油耗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采购了新车之后,我们都要求汽车厂给我们配成子午线胎,子午线胎它的滚动阻力小,它又可以让油耗降低五到六个百分点,所以这个是通过我们提高我们物流运营效率来降低我们的油耗成本,来对应这次或者说今后的燃油涨价。”

与此同时,公司各个部门也都在积极行动配合、力争内部挖潜,在公司调度室我们就看到了这台新近安装的电子调控系统。

恽绵:“过去我们调度时候基本上靠脑子,但是问题是它不科学,那么你把你的车辆运行效率和路线做到最优化,效率提到最高,燃油的影响也就可以抵消。”

但另一方面,恽绵也并不讳言,对于此次的燃油提价,他和同行们多少还是有一些不理解

恽绵:“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国际燃油,原油的上涨价格和我们国内上涨价格涨幅、响应的速度之快,燃油的价格从140美金降到40美金的时候,我们的燃油(价格)没有下降到一半,而现在国际原油只是从40美金上涨到50美金的时候,我们(油价迅速)上来了,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好像挂钩的速度太快了。”

在恽绵看来,此次3%-4%的绝对涨幅虽然不大,但是它却撬动了物流行业本就极为微小的利润点,而由此带来的行业未来发展压力,也就更加不容小觑。

恽绵:“燃油从此进入到一个上升通道,这个事情我们觉得很担心,这个后续的影响我们觉得是很大很长,那么正是中国政府出台了物流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全力去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的成本如果继续不断上升,那么对于我们这些物流企业的经营者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来源: 中央电视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预测:今年国际油价难冲高 国内油荒不再来
中石油因油价上调每月将新增收入12亿元[附各地油价表]
国家发改委称:油价上调不影响企业降价促销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广东成品油价格上调 "的哥"油费月增近300元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趁着油价低 中国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未影响国际油价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两巨头北京油价维持现状
媒体称中国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可能再度下调(各地油价)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