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再有新突破 法律顾问已敲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珠海对面海域进行港珠澳大桥初步设计勘察的船舶已增至30多艘,现场三个实验室陆续启用。(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又有新突破。由20多家境内外律师事务所组成8个联合体经激烈竞逐,“大桥主体项目专项法律顾问”评标结果揭晓。

记者获悉,全球律师事务所百强企业“品诚梅森”主办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将负责起草内地和港澳三地的政府间协议、备忘录,为大桥项目组织架构及运作模式设计法律框架。而三地最新达成共识的组织框架将按“中央牵头的专责小组、粤政府作召集人的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项目法人机构大桥管理局”三大层面设置。

为确保年内一定开工,港珠澳大桥各项前期工作正全面加速。继近期大桥主体工程初步设计正式启动、首级控制网测量报告通过评审验收、融资方案敲定中国银行为唯一贷款牵头行后,“大桥主体项目专项法律顾问”招评标结果浮出水面,“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主办的联合体在由23家境内外著名律师所组成的8个联合体竞逐中脱颖而出。

据悉,“品诚梅森”联合体在招标角逐中以获得80%选票一举夺魁。联合体主办方品诚梅森律师行为全球百强律师事务所之一,先后在香港、广州、上海、北京设立分所或代表处,是全球建筑工程、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先的法律服务提供者,曾经为包括香港国际机场、伦敦眼、英法隧道、伦敦千年穹顶、马来西亚双子星塔、山西黄河引流项目、南非GAUTRAIN快速铁路联机工程等海内外著名项目提供法律服务。

“品诚梅森”联合体的法律顾问工作主要是起草大桥三方政府间协议、备忘录,设计项目组织架构及运作模式,供三地政府参考。因为港珠澳大桥是首个跨界的大型项目,牵涉三地不同的法律体制、行政管理、基建程序、技术标准体系和思维方式等,协调工作量非常大,因此大桥项目日后的组织框架及运作模式,也成为最近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组织的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的重点之一。

据三地初步达成最新共识显示,组织框架将按“专责小组——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项目法人机构”三大层面设置,这标志着大桥项目向开工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其中“专责小组”为中央部委牵头、国家有关部门和粤港澳三方政府参加的协调决策、监管机构,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涉及中央事权及三地存有争议的重大问题,监督落实三地协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成“港珠澳大桥”唯一牵头贷款行
港珠澳大桥建设关注环保问题 斥2亿保护白海豚
港珠澳大桥或于2015年落成 香港口岸选址机场东
港珠澳大桥料2015年底建成通车 总造价逾727亿
官员称深港机铁接驳意义重大 不亚于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利益考察:726亿投资引爆珠海板块
广东计划安排200重点项目 港珠澳大桥或年底动工
港珠澳大桥有望今年内开工 正公开选聘财务顾问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