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利益考察:726亿投资引爆珠海板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5家上市公司在辐射影响范围

华发股份旗下项目环绕珠海拱北,世荣兆业5000亩土地储备屯兵斗门

2月13日,这个一周最后的一个交易日,午盘休息期间,从广东人大会议传来港珠澳大桥最终敲定的消息,深天地随即被迅速拉上涨停板。

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包括华发股份、世荣兆业等珠海上市公司以及深天地A等拉扯上港珠澳大桥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集体狂飙。

在港珠澳大桥概念股中,最核心的股票无疑是在珠海拥有物业的房地产公司,其中华发股份、世荣兆业和海星科技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为珠海市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华发股份无疑是港珠澳大桥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据华发股份2008年年报披露,该公司在珠海城市核心区域、中山、内蒙古包头等地共新增占地面积约66.8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截至2008年底,华发股份拥有在建工程项目及土地储备项目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超过500万平米。

华发股份董事办一位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严格来说,华发在拱北并没有土地,但还有不少土地离拱北比较近,像那个世纪城,80万平方米的土地还有一半没开发,还有华发新城5期6期,去年拍的天上人间的地块。”

对于港珠澳大桥的建造,该人士评论称,“这件事对华发股份来说的信息是最有利的。”理财周报记者曾前往珠海走访了上述几个项目,从现场来看,这几个项目离知情人士透露的大桥建造起点车程均在20分钟以内。另据了解,除上述几个项目外,华发股份还在邻近的中山市拥有土地储备。

世荣兆业是二级市场上港珠澳大桥概念的领涨龙头,其在珠海地区大量的土地储备是最大的想象空间。

据世荣兆业董事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透露,“世荣兆业在拱北没有土地,目前仅在斗门有土地储备,大概5000亩,不过斗门开车到拱北大概只要20到30分钟左右。”

早前格力地产借壳海星科技上市一度接近尾声,不过由于突然爆出两起涉及金额逾2亿元的诉讼,借壳一事不得不延缓至今,仍未有下文。

按照早前公布的计划,格力集团拟将旗下,包括珠海格力置盛房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还包括格力广场一期C区土地使用权、格力广场二期土地使用权,总计22.09亿元的资产注入海星科技。如果借壳成真,那么海星科技无疑将是大桥的直接受益者。

海螺水泥:销售半径覆盖大桥口岸

海螺水泥英德1400万吨生产线的销售半径覆盖珠海。

塔牌集团:可能获得相关订单

塔牌集团工作人员说,“珠海应该在塔牌惠州龙门基地的半径内,公司肯定在盯这件事情了,塔牌的水泥产品也符合大桥建设标准。

广船国际:具备桥梁钢结构产品

广船国际有生产大桥用的钢结构产品,目前还没收到具体的订单信息。不过钢结构工程占主业比重较低,2008年中期为4.73%。

路桥建设:潜在施工单位

路桥建设主营业务包括大型建筑项目建设,控股股东中交建是特大型央企,市场目前预期中交建成为大桥施工单位的可能性较大,路桥建设也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深天地:只生产住宅水泥

深天地董秘刘晓飞称,“我们生产的商品混凝土都是造房子用的,而且珠海已经超出了销售半径,港珠澳大桥跟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

ST潜药:中珠股份不会注入珠海地产项目

中珠股份拟将北京中珠51%股权等六项房地产相关资产置入*ST潜药,但不会注入在珠海的房地产项目。

粤富华:在珠海已无土地储备

据粤富华董秘薛楠称,“我们在珠海房地产开发业务这一块,已经没什么土地储备了。” (黄莹颖/文)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文章:
广东计划安排200重点项目 港珠澳大桥或年底动工
港珠澳大桥前期工程所需拨款获香港立法会通过
港珠澳大桥有望今年内开工 正公开选聘财务顾问
港珠澳大桥启动沉管回淤试验 过程预计数月完成
港府明年初拟申拨2.3亿用作港珠澳大桥初步设计
港珠澳大桥工程达多项共识 主体设计下周一招标
粤港澳官员今日会面 共商港珠澳大桥贷款等事宜
杜鹰:09年内港珠澳大桥有望开工 中央投50亿元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设计今起对外招标 须闯三十关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