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CPI与PPI同比双降 委员指中国经济显通缩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记者 甄雪原)国家统计局十日上午公布二月份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六;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百分之四点五,首次录得双下降。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贺强委员第一时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CPI与PPI双降,说明中国出现通缩迹象,经济形势严峻。

担任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的贺强,身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等多重身分。

贺强指出,经济界普遍认为,治理通缩比治理通涨难度还要大,因为扶持经济发展比抑制经济过热更难。

贺强表示,PPI的下滑说明生产资料的需要正在萎缩,企业生产开工不足。

贺强认为,中国今年一季度的GDP不容乐观。但他同时表示,今年中国的“保八”目标仍然有可能实现,因为下半年政府投资会产生效果,同时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大庆,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刺激作用。

贺强指出,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严峻局面,除了尽快落实四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投资之外,有必要采取一些直接刺激消费的手法,例如扩大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的力度与范围。但发放要严格管理,起到作用。

至于长远的刺激消费,贺强委员指出,还是需要政府做好社保工作,让老百姓放心花钱。(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解读:如何看待2月份CPI和PPI的同比双双下降?
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同比下降4.5%
2月CPI或负增长为六年来首次 预测PPI增幅-4%
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4.6%内 CPI涨幅4%左右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经济学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机构预测:2月CPI跌入负值 中国将步入通缩
CPI为何持续回落?专家:中国经济回稳曙光初现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