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中国经济在"寒冬"中稳步前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11日在京发布了2008―2009区域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大船将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

蓝皮书认为,2009年我国经济将稳定前行的全局性支撑力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这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的基本实力。

二是我国金融系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初,银监会发布消息2008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超过7000亿元。同时,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首次由短缺转为盈余。

三是2008年底我国对外贸易的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也趋于稳定。可以预期,随着国内经济刺激计划施行,企业去库存化因素将逐渐淡化,2009年进口增速将有所回升;在出口增速仍将因外需恶化而继续下滑的情况下,高位运行的外贸顺差将有望下降。

四是我国政府快速推出的重拳“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令世界震撼,也大大提振了国人的信心。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政策效果在2008年末和2009年初已经在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上开始显现,中国人民银行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创11个月来新高,12月末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止跌回升,货币供应和信贷双双回暖。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2009年市场的平稳运行。

五是产业振兴规划及时出台。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出台了钢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是准备出台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第一棒。钢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核心,一是稳定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扩大内需,缓解当前中国钢铁、汽车业的困境。二是充分利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资源价格走低的机遇,通过战略性资产重组,加快两大产业调整、升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CPI与PPI同比双降 委员指中国经济显通缩迹象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郑新立贾康答中国经济热点三问:一季度就是“谷底”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调查显示大多数公众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不会更没有进入衰退 8%的目标可以实现
李德水委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源自外需不足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下半年复苏 A股正回暖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