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首页>>宏观经济
近期双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尚难断言经济触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份M1、M2数据的回升为经济带来一丝暖意,但M2-M1剪刀差仍高居不下。结合疲软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数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判断经济反弹仍为时尚早。目前降息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货币政策将关注信贷投放是否可持续及信贷结构的调整,而财政政策则被寄予更大厚望。

经济现转暖迹象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M1从历史低位的反弹,一方面是在扩张性财政政策拉动下,与部分企业存货消化完毕、生产部分恢复、新增订单向上游传递带动企业活期存款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今年和去年春节所在月份错位,去年基数有关。M2的反弹,主要得益于争抢财政扩张项目带动的信贷高增长,推动了货币乘数的继续扩张。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2月M1增速回升至10.87%,与近期公布的PMI上升相吻合,这说明企业经营活动在逐渐活跃,去库存化过程的结束比预期要早,经济回暖迹象逐步明显。2月M1反弹很快,传达出企业经营活动偏暖的信息。

刘煜辉认为,M2本月20.48%的增速虽然创03年11月以来的新高,但仍小于此前预期。由于1月存款定期化严重,出现信贷热、经济冷的现象,此前市场预期2月M2增速可能突破30%,“但现在来看,可以说‘信贷热、经济冷’的现象已经有所缓解。”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认为,目前流动性比较宽松。M1的最低点已经过去,并逐步回升。一般情况下M1回升滞后于M2,但2季度随着4万亿投资的全面启动,M1也将快速回升。

尚难确认经济底部

刘煜辉表示,2月M1和M2的表现预示着经济开始反弹。前几月的信贷投放将在2、3季度转化为投资,在前期达到阶段性底部之后,2、3季度经济将开始出现反弹。“但经济是否见底还很难说。因为目前主要是政府资金拉动下的增长。如果到4季度银行信贷减缓,私人投资和民间消费那时还未被拉动上去,外部环境再遇到大的冲击,单靠政府投资能不能抗得住目前还很难判断。”

鲁政委表示,在M2和M1双双反弹的情况下,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状况替代指标的M2-M1这一“剪刀差”,虽较1月份12.1%显著收窄了2.5个百分点,但仍以9.6%处于有公开的货币统计以来的历史次高水平。这表明,虽然财政扩张项目及其关联领域景气度持续上升,但其他领域经济活动依然疲弱。

从居民中长期贷款看,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37亿,而上月这一数字为593亿。刘煜辉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这一数字的下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趋冷,这也和前两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下降相吻合。房地产投资下降还将带动制造业、耐用消费品的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判断经济出现反弹为时尚早。近期经济止跌有存货因素,未来是否持续还要关注真实需求;非政府投资能否反弹仍取决于出口是否止跌;房地产投资仍可能下降;消费继续高增长面临挑战;M1增速仍处于历史低位。

从贷款结构看,刘煜辉表示,2月份票据融资为4870亿元,依然较高。此前有说法认为部分票据融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但2月份资本市场趋冷,据此可以判断这一说法并非票据融资高增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依然谨慎,用票据融资的方式占贷款额度。银行在信贷投放上是十分理性的。

关注信贷投放可持续性

刘煜辉认为,就目前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全年信贷投放规模必然超过5万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是5万亿“以上”,这一较灵活的说法给政府采取后续行动留下了很大空间。如果政府投资能够拉动私人、民间投资,就不需要再有新的刺激方案,但如果达不到上述效果,政府还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鲁政委认为,考虑到3月份前半月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依然较大,很可能暗示3月份信贷增长仍会延续强势,这样,第一季度信贷相对全年5万亿底线目标的占比预计将突破60%。

“为促使经济尽快回暖,刺激金融机构改善信贷结构可能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改善目前的利率结构,使银行利差收益足以覆盖信贷的预期信用风险,可能是促使信贷结构优化的可行手段之一。”鲁政委表示。

潘向东预计,全年信贷投放将达到6万多亿,全年增长不可能都保持前两个月如此迅猛的势头。他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或保持现有的状态。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目前流动性已经非常宽松,降息的必要性不强。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也没有太大的必要调整,因为目前银行的存贷比仍然较低。“目前的保增长措施,我更倾向于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再加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任晓丁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市场 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基金
双率齐降地产仍疲弱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央行罕见"双率"下调 货币政策彰显灵活审慎原则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