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对当下交易量持续萎缩、观望气氛浓厚的楼市无疑是一阵拂面暖风。

业内人士认为,双率再次下调,为房地产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楼市复苏仍需时间,调整还将持续,但市场将有所分化。

心理效应大于实际

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这是1个月内央行第二次宣布降息。9月15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同时将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这当然是好消息!”建发房地产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曙光说,开发商持续紧绷的资金链将有所缓和,特别是大型品牌开发商,长期“枯竭”的信贷资金来源将有所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对购房者而言,降息有利于降低贷款成本,可能带动一些观望者入市。与之相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意义可能更大。由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针对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因此增加的银行可贷资金要远大于9月份的调整,市场流动性增加,房地产企业可能获得的贷款量将有所增加。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降息的实际效果有限,它沿着国民经济各环节传导生效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其产生的心理效应远远超过实际效果,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树立购房者信心。

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销售明显萎靡,开发商资金回笼难度加大,加上信贷持续紧缩,开发商遭遇资金“饥渴”,用潘石屹的话来说,开发商缺钱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2008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和招商地产等4家地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左右,超过60%的警戒水平。由于信贷紧缩,开发商自筹资金比例大大上升,1月-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9809亿元,同比增长34.5%,远远超过5049亿元的国内贷款数额。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所作《2008房地产行业资金报告》预测,全行业今年资金缺口达到6730亿元。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认为,如果算上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减少开工面积等因素,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实际缺口可能接近1万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说:“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但出于风险控制,那些资质较差的中小开发商仍然不可能获得贷款。对于一些品牌开发商的优质项目,由于看好其盈利能力,银行放贷积极性仍然较高。”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建发认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波及范围越来越广,全球可能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因此,央行此次下调双率,是出于提振经济、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并非针对楼市。双率齐降为楼市吹来暖风,但市场预期改变仍需要时间,调整仍将继续。

央行此前公布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在调查的7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人数占比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顾建发表示,楼市调整存在惯性,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仍然偏紧,楼市复苏还有待时日。

“十一”期间举行的“假日楼市-2008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显示,楼市人气有所回升。4天展会吸引了13万人次参观,预订量也比“五一”房展会增加了六成,达到821套。由于部分楼盘打折幅度加大,成交量出现反弹,已有买家“逢低进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房价或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楼市初现购房新格局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京沪穗深楼市假日扫描:价格决定市场
买房人不理会变相降价 二三线城市楼市打"冷战"
中国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楼市为何走低?(榜单)
经适房签约致签约猛增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为鼓励买房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以稳定楼市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多家投行抛售在华地产 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