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双率齐降地产仍疲弱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央行“三箭齐发”的政策调整,商业银行盈利所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进入了实质性的降息通道后,当银行业盈利的“巅峰时刻”已然结束时,观察银行业仍然犹如“雾里看花”。

此次一个月内央行两次下调“双率”,这是自1996年以来央行在降息步骤上最密集的一次。一般而言,减息能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减少购房者的利息负担,不过,市场并不认同因此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银行业

在降息通道中曲折前行 银行净利润预计减少1.02%

与9月中旬的“不对称降息”不同,本次降息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此次降息将进一步缩小银行的利差,从而降低利息收入。

根据国金证券的测算,未考虑同业和债券收益率变化的情况下,此次降息对上市银行2008年业绩的影响为-0.1%,对2009年业绩的影响为1.1%。其中,本次降息对于各上市银行2009年净利润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是北京银行,2009年净利润预计因此减少1.77%;其次是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预计分别减少1.73%、1.65%、1.44%、1.29%;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则都预计减少1.13%;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预计分别减少0.95%、0.94%、0.63%、0.61%、0.56%和0.55%;受影响最小的是深发展,仅预计减少0.13%。平均来算,上市银行2009年净利润预计减少1.02%。

可见,一般而言,利息收入占比较高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而定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受到的冲击要小于占比较低的银行。其中,北京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最高,受到的影响大于其他银行;而深发展、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受到的冲击要小于其他银行。

由于此次降息是“对称”的,国金证券认为,这样可能终结市场的“非对称降息”的预期,对银行股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降息的外部环境是全球经济的下滑程度超过了预期。对银行来说,长期的健康发展必然来自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时刻降息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防止硬着陆风险,长期看对银行是有利的。昨天,银行类股票整体跌幅仅约0.3%,甚至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部分个股翻红收盘。

下调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进入下调通道。如果按照8月末45万亿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计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约2250亿元资金。而商业银行则可以将这部分资金用于贷款或债券,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率,并对净利润有一定正面影响。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效释放资金,提高各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水平,可以视为是信贷的放松,这一方面将有助于减小商业银行净息差的缩小幅度,从而对2009年的净利润产生一定正面影响;另一方面,若及时的信贷放松能有效遏制企业利润增速下行的空间,且贷款利率的下调有效刺激了企业的信贷需求,则商业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风险将大大降低。

另外,暂停征收存款利息税被市场视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信号,同时也间接地起到对银行息差保护的作用,使储户和银行的利益得到兼顾。

综合“三率”下调带来的影响,对于各上市银行2009年净利润,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北京银行,2009年净利润被预计减少1.54%;其次是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分别预计减少1.52%、1.43%、1.21%、1.11%;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则都预计减少0.93%和0.94%;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和南京银行分别预计减少0.54%、0.71%、0.41%、0.38%、0.43%和0.37%;受影响最小的是浦发银行,仅预计减少0.28%。

由此可见,银行对息差收入的依赖性还是较高,息差收入的减少对整体净利润减少影响颇大。

银行利润增速将回落至个位数?

在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为应对经济下滑的风险可能会继续下调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是否下调,下调的空间有多少则主要取决于通胀压力。中金公司预测,未来12个月将降息4-6次,每次27个基点,其中2次为非对称降息,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600个基点。

由此,中金公司判断,持续降息将令上市银行2009年利润增速回落至个位数。该机构认为,若2009年持续多次降息,将对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润带来负面影响。若简单假设中金公司预测的上述货币政策调整全部在2009年初兑现,那么,将对2009年的利润影响约为5%-25%,在资产质量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明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将从目前预测的15%回落至个位数。调整后上市银行2009年和201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和3.9%。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银行业PE(市盈率)约为5-13倍,2009年PB(市净率)约为1.1-2.2倍。

因而,中金公司的观点是,降息将成为左右银行盈利增速的主要因素。而宏观经济的走势决定了政府的货币政策调整力度及时机,因此在宏观经济趋势的担心消除之前,银行股短期内大幅反转的机会不大。

不过,在国金证券看来,虽然银行股基本面上面临的压力正逐渐加大,但随着市场的下降,估值的安全边际也正在逐步提高,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或许正在逼近。

◎地产业

疲弱依旧 投资还需等待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压力。由于购房意愿的持续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愈加浓郁,市场成交情况惨淡,这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数量和速度大大降低;而开发节奏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资金流出仍保持前期水平,这给整个行业带来资金缺口。当行业面临资金缺口的同时,又恰逢我国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导致资金缺口无法通过国内金融体系去填补。

此次一个月内央行两次下调“双率”,不过,市场并不认同因此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影响开发商有限

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经过去大半,但成交量总体表现依然低迷。9月份来,几个主要城市的销量和8月份相比并没有多大的起色,少数城市的销量情况甚至不如8月份。在传统的购房旺季,各大城市的周成交量却均环比下滑了50%以上。

针对面临资金缺口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放松贷款或销售大幅提升是缓解其压力的两种方法。那么,现在销售无法暂时大幅提升,放松贷款是否会对房地产行业带来好消息?

“由于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水平较高,因此之前持续上调利率并不会改变整个行业盈利的局面,同样地,连续两次下调利率也不会大幅增加行业的盈利。”广发证券分析师花长劲认为,对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而言,利率水平的高低对其贷款行为影响较小,能不能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才是行业首要的考虑。虽然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双率”显示货币政策的松动,但两次下调均未直接针对房地产行业;同时由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金融机构在一定时间内预计还将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

今年的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新开工面积和在建面积增速也在下滑。渤海证券分析师周户认为,此次降息刺激开发商增加投资的可能性不大。

购房者受刺激小

对于购房者来说,以20年期10万元首次房贷为例,按等额本息法,本次贷款利率下调前,月供为750元,下调后,月供为737元,减少了13元,减少幅度为1.8%。因此,广发证券认为本次下调利率对购房者的影响较小。

目前来看,支撑市场的主要是刚性需求和高档需求,而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受到压缩。而第二套房政策对改善住房和投资型的需求打击很大。

根据渤海证券测算,最近两次降息使得购房能力增加2.61%,但是,二套房政策要求首付比例提高10%,使得最大购房能力下降25%,而下限贷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1.1倍,则进一步使最大购房能力下降5.25%。周户认为,降息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比较小。因此,降息更多的是刺激刚性需求增强购房预期,而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刺激作用微乎其微。

市场人士判断,更多的是刺激小户型市场的需求,而对于大户型市场作用不大,整个市场销售相对缓慢的情况不会有太大改观。对于行业来讲,目前最大的风险或问题在于潜在需求的观望。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货币政策的松动不预示着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或将松动。广发证券认为,虽然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松动,但短期内国家不会出台对房地产行业松动的政策。

即使东方证券分析师薛和斌预计央行很可能对二套房贷款政策进行调整,但是就算政策出现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也不可能马上出现根本好转,因为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往往具有滞后性,只是给房地产市场的各方带来一定的市场信心,缓解目前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近期地产股表现强劲,从9月中旬至今,整体涨幅平均在20%左右。昨天,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下挫约3%,超过了沪指0.84%、深指2.4%的大盘跌幅。东方证券认为,从地产股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仍处于价值投资区域。不过,本次地产股持续走强的关键,还要看房地产政策和信贷政策会否有进一步调整,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和成交量是否有所恢复。

国金证券表示,本次降息毕竟传递了信贷放松的信息,房价大幅波动可能性降低,地产股还将存在反弹的机会。综合多数市场人士的看法,房地产市场销售依然疲软是主要风险因素。(骆海涛)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央行罕见"双率"下调 货币政策彰显灵活审慎原则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央行“双率”下调彰显政府保增长稳定股市决心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央行“双率”出台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调"双率"或开启债券牛市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