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市场 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都有业绩成长的机会,投资者可谨慎关注。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认为,此次双率下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而采取的调控手段,也是发展资本市场的举措之一。

反弹首选指基

作为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型基金以拟合目标指数为原则,是一种分享股市成长的便捷途径。谢富华说,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最高,可以被投资者谨慎关注。

但专家同时提醒,指数型基金由于与市场关系密切,大盘下跌也会带来较大的损失,投资者需警惕风险。中国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至10月8日指数型基金波动明显,17只基金的区间回报率几乎全部低于-10%,最低达到-18.87%。

债基表现逆势

“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将提升固定利率债券的相对收益,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好,债券型基金也从中获益。”谢富华说。

在上证综指从6000多点下跌至2000点的过程中,投资者深切感受到了偏股型基金的高风险,而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引人注目。数据显示,相对于偏股票型基金的持续缩水,三季度绝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统计期内,57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增长2.39%。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低风险理财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持有债券型基金。谢富华则表示,在股票型基金长期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情况下,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基金可达到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

封基依然抗跌

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以来已先后两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将促进市场的活跃,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受益颇多。由于封闭式基金有较长的封闭期,且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票,目前不少大盘蓝筹股票估值相对较低,也为封闭式基金带来了投资机会。

谢富华认为,从上半年各市场的主要指数看出,封闭式基金具有良好的抗跌性,平均跌幅低于上证综合和沪深300,这表明封闭式基金有着更好的防范风险功能,投资者可给予封闭式基金适当的权重。

国金证券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指出,近期长剩余期限的封闭式基金折价进一步加深,半数基金折价在30%以上。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仅为6年的情况下,目前折价水平下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徐岳)

来源: 今晚报

相关文章:
双率齐降地产仍疲弱 地产行业政策松动短期无望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央行罕见"双率"下调 货币政策彰显灵活审慎原则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央行“双率”下调彰显政府保增长稳定股市决心
央行“双率”出台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