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宏观经济
观察:中国内需"渴望“升温 消费"瘦马"急待养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内需“渴望”升温 消费“瘦马”急待养肥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二月份的出口数据依然不容乐观,无法预期、更难左右外部需求的中国,对内需的“渴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人们期待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能为“中国制造”开拓本土市场,早日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

但刺激十三亿人口的消费需求,远比设立深圳特区、修建三峡大坝复杂得多。有人甚至称,谁能破解刺激内需的难题,谁就能成为中国今天的“民族英雄”。

不断拉大的两极分化、城乡差距,以及对投资、外贸长期依赖形成的“惰性”,致使中国内需扩张的步伐一直迟滞。

迄今,中国内需最为“疯狂”的一次,当属一九八八年的“抢购风潮”。从柴米油盐到冰箱彩电,都会被排着长队的中国人买走。

对此,有分析说,对通货膨胀的恐惧、长期压抑的消费需求瞬间得以释放,是形成“抢购风潮”的主因。

而如今,物价不但不涨,反有通货紧缩之忧;农产品供应充足、工业品甚至已有过剩之虞。雪上加霜的是,金融危机已令就业机会趋紧、薪酬下降。

担心城市消费者“徘徊不前”的专家学者们,想起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拥有九亿农民、尚未开启的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可以借此带动全国消费,以期走出经济困境。

但即便把县城也计算在内,去年中国农村消费额,在全国十万余亿元人民币的消费总量中尚不及三分之一。

农产品价格目前正面临下行压力,农民工外出寻找就业的难度增加,已令农民收入增长遭遇新挑战。

农村中的许多有钱人,早已在大大小小的城镇里买房、定居。他们的大多数消费是发生在城市,而不是农村。农村富人的“流失”,也影响了农村的有效购买力。官方媒体载文称,“农村消费:‘瘦马’能否拉动‘大车’?”

在备受关注的“四万亿”刺激计划中,用于基础设施、工业和灾后重建的支出,占去了七成多。至少跟消费相比,投资依然是中国对付经济低迷的利器。

今年的中国人代会上,国家发改委提交的“计划报告”中,对投资增长的预期为两成,但对消费增长的预期只有一成四,对农村消费市场规模的预期更是鲜有提及。

消费被有效刺激之前,依靠投资维持经济增长,或许只是权宜之计。中国需要尽快找到足够多的本土买家,以消化不断增长的工业产能;扩张消费市场,则需要尽快缩小两极分化、城乡差距。这些都需要时间和智慧。

转型不易,何时方能养肥中国的消费“瘦马”,至今未有答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超百亿地方债或花落四川 全部用于重建及扩内需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企业发消费券:“拉动内需”还是“变相促销”?
山西晋中市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重点项目汇总表
内需复苏博弈外需下降 A股将反复震荡
云南省文山县2009年(国家扩大内需)项目计划表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