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人民币结算中心定在港试点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首页>>企业动态
企业发消费券:“拉动内需”还是“变相促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券近期成为热门话题。除了部分地方政府派发消费券外,不少企业也开始发放“消费券”,并称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但由于这些“消费券”的使用都带有附加条件,所以有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变相促销,或许叫回它们的原名“优惠券”更合适。

药店发消费券 购满50元才可用6元

记者昨日获悉,老百姓大药房将在广东省派发价值400万元的消费券。据了解,这是老百姓大药房向全国免费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计划的一部分,称目的是“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不过,广州市药监局负责人提醒,企业慎防打药品管理法规“擦边球”。

记者了解到,尽管消费券发放完全免费,但使用却有限制。广东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颜勇介绍,购买额超过50元才可使用6元消费券,超过100元可使用10元券,超过200元可使用20元券。

“纯属变相促销活动。”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涛和采芝林总经理周路山对记者都如此表示。郑浩涛称,如果使用没有限制,那么老百姓药房将很难承受这么大规模的让利。对此颜勇反驳称,“根据销售经验,市民平均客单价超过50元,而且发券不会建立在事先提价的基础上,相当于降价10%。”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对记者表示,单纯让利销售是“可取的”,但如以搭售、买药赠药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等都是违规行为。(记者黎雯)

家电消费券每人发1000 每件商品可用额有限

记者昨日从华南苏宁总部上了解到,在前期发放1000万元家电消费券的基础上,苏宁将在广州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消费券派送活动,3月14日起,消费者凭借身份证即可在广州苏宁各门店领取1000元消费券,消费券在成交价基础上直接抵扣。

广州苏宁营销总监顾伟介绍,广州此次派送的消费券总额在2000万元左右,“如果消费热情高涨,不排除继续追加”,顾伟表示,消费者在每件商品上可用50~200元不等的消费券额度。(记者 刘新宇)

东航刚派“抵用券” 南航又来“大甩卖”

继3月2日东航决定在宁波发放总额达3000万的航空旅游抵用券之后,南航也于3月5日宣布即将到来的夏秋航季旅客提前45天购买国际直达航班机票只需199元。

“东航发放机票抵用券更多是个噱头。”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多数民航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相同的看法。3月2日东航宁波分公司宣布在宁波与机场和旅行社共同向市民派发价值达3000万元的机票抵用券。据悉,这些抵用券仅对宁波本地人开放,每人限领300元,包括2张100元的旅游抵用券,5张20元的国内机票抵用券。而机票抵用券只能用于东航从宁波始发的航班机票、每次限用一张,旅客购买机票时可以在正常折扣的基础上再进行抵用。东航此举也开创了中国民航史发放机票抵用券的先河。

对此,南航党委工作部有关人士表示南航暂没有发放抵用券的计划。然而时隔3日,南航便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国际航线实行促销计划。

用“消费券”先“货比三家”

为什么市场上“消费券”如此火热?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分析指出,商家要抓住各种消费者的“敏感点”,在传统促销手法已见效不大的情况下,结合最热门的“消费券”,或许能带来可观的人流量。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实质上就是有时效限制的货币,操作上有硬性规定,而商家的消费券容易出现操作面的技术问题,可能异化成为一种有名无实的促销秀。但是,中国经历现代经济衰退的次数比较少,在使用消费券的问题上还需要探索,对能促进消费者福利增加的合法商业活动应该持欢迎态度。

罗清启认为,现在很多产品的市场价格是透明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比较来判断这种消费券是否有效。同时罗清启建议,商家还应为消费者提供“时间券”,也就是说为消费者提供更低价格折扣的同时还能提供更长时间的资金垫付。(记者黄琮)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陈德铭:商务部正对地方发消费券进行跟踪和评估
北京常务副市长:消费券等措施长远而言难以为继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厉以宁:发消费券有利于扩大内需 公平是关键
杭州消费券打算进京 发放总额预计400万元左右
全国政协常委:全民消费券是刺激消费最有效办法
杭州拉动内需再下猛料 亿元旅游消费券促消费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