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首页>>国际经济
加强金融监督呼声高涨 全球“围剿”避税天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与蔓延,国际社会要求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高涨,利用离岸金融中心避税这个世界性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连日来,国际社会纷纷掀起“查税风暴”及相关打击行动,目标直指一些被称为“避税天堂”的国家和地区。

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推行《禁止利用税收天堂避税法案》。有分析认为,该法案的推行每年能为美国政府带来最多达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同时也可能会摧毁遍及全球的避税天堂!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就目前西方国家对避税地的打击行动看,要想动摇避税天堂的根基还是不太容易。

避税天堂“三宗罪”

“一直以来,我们对它们过于放任,是时候采取严厉措施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多米尼克·斯特劳斯近日在谈到遍及全球的避税天堂时说。

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产生于1713年,已沿用了近3个世纪。75年前,瑞士银行保密法开始施行,正是这项严格保护客户隐私的法律,使瑞士银行得以吸收世界各地的巨额资产,瑞士也成为世界上吸收离岸财富最多的国家。

类似瑞士这种典型的国际避税港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见雏形。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这一为全世界金融“黑洞”提供庇护的经济制度在瑞士、列支敦士登、卢森堡、英属维尔京群岛等43个国家和地区逐步繁荣壮大起来。

按照经合组织的定义,税收优惠政策与保密制度是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否被视为避税天堂的两个先决条件。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地区的不少岛国以及众多欧洲小国——摩纳哥、列支敦士登、安道尔、诺曼底群岛等因此均被视为典型的避税天堂。

然而,避税天堂存在的问题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接连暴露出来。

第一宗罪:

助富人逃避纳税

托马斯·库德尔克事务所律师、税制专家埃里克·冉戴尔说:“人与资金的自由流动是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如果当事人有需求,在卢森堡开设账户的行为是不能被禁止的。同样,为了管理遗产而在这些地区创立一个基金或是匿名创办一家公司也并不是违法的。”冉戴尔表示,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避税地的客户来自于政局不稳的国家,这又涉及到他们的生存权。

但是,关于避税天堂的问题,更多的是与少数所谓VIP客户联系在一起,如跨国公司高管、工商界大财团的继承人、好莱坞明星、王公酋长以及寡头政治家等。避税天堂对他们来说可以完全逃避纳税及其他社会限制。

想象一下,对于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及知名烈酒品牌百加得的家族成员来说,巴哈马这种不起眼的岛国还为他们提供了世界上最为私密安全的空间。因此,对于西方上流阶层而言,避税天堂还意味着生活的伊甸园。

第二宗罪:

不问来源配合洗钱

同时,那些洗黑钱的罪犯和来自四面八方面目各异的不正当交易者们,都疯狂地喜欢避税天堂这一国际金融体系中最为脆弱的链条。

其中的原因在于,所谓的避税天堂对资金来源不予追究,允许来源可疑的资金重新进入传统的银行流通领域,同时能够扰乱对非法资金的追查行为。

曾有这样一个典型案例:一名法籍俄罗斯人试图利用一些空壳公司和在德国、瑞士的银行账户来获得一笔重要的不动产,此举引起法国反洗钱组织的注意和调查,但结果却因避税地有关法规的阻挠而被迫中止。

不过,以欧洲为代表的反洗钱行动已经开始初显成效。

以反腐败为主旨的“国际透明组织”法国区主席丹尼尔·勒拜格说:“除了塞浦路斯及直布罗陀海峡区还继续对非法洗钱活动放任自流外,目前想要在西方其他一些避税地开设账户,已经很难不被发觉了。”

第三宗罪:

疯狂吸纳全球资产

如果说避税天堂还在继续保持繁荣,那首先是因为它们把自己视为资本主义世界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避税地的支持者都以此来证明避税地存在的合理性。

统计显示,在全球避税天堂里至今还沉睡着10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相当于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50%的国际贸易活动通过避税地进行中转,后者对这些贸易完全开放。同时,国际避税地拥有4000家银行,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二的对冲基金公司以及200万家“基地公司”(纳税人为躲避纳税而在低税或无税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公司)。

这些避税国吸纳国际资金的胃口惊人,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群岛已成为交易量最大的国际金融地点。

另外,一些著名金融机构也在避税地大举开设分支机构。比如,全球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在全球离岸金融中心共设有427家子公司。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黄少良:银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 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吴光正:全球金融海啸带来"危"也带来"机"
胡锦涛将出席20国金融峰会 将会晤奥巴马与布朗
杨洁篪:中美应照顾彼此核心利益 共度金融危机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李德水:中国根本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经济未衰退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