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凌孜等6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凌孜。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吕冰)“只有能够体现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中华母亲节,才能与重阳节、清明节一起称为传统节日。孟母作为中华母亲的优秀代表,她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神蕴与民族精神的精华,应该设孟母生子日为中华母亲节。”全国政协委员,叶剑英元帅之女凌孜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凌孜委员告诉记者,这份提案已经征集到彭丽媛、关牧村、傅锐、于宁、朱军、周秉建、任远征、彭钢、李羚等67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

凌孜委员说,大约在20年前,中国南方有人引进了美国的母亲节,误认为是“世界的”。为此海内外许多有识之士对洋节的冲击都深感忧虑,许嘉璐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时,曾赞同地引用台北文化局前局长龙应台的话:“中国人过洋节就像是进别人家的祠堂,拜别人的祖宗,拜了半天,不知姓张姓李何方神圣!”

凌孜委员认为,我们要维系中华文化血脉、培育中华民族精神,需要自己的中华母亲节。这是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的需要,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凌孜委员表示,我国历史上有不少很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孟子母亲仉(zhǎng读音:掌)氏是最突出的一位。西汉《韩诗外传》和大历史家刘向的《列女传》就翔实记载了孟母仉氏在不同阶段教子的几件事,其中,“孟母三迁”、“断织喻学”二事流传最广远。南宋《三字经》就已推她为中华贤母的代表,说:“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短短的几句诵扬,令中华儿女耳熟能详,孟母之行至今仍传为懿范。

据悉,李汉秋教授2004年即在全国政协会上提案:创建以孟母为形象代表的中华母亲节。2006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2007年全国政协会上由李汉秋委员发起的20多个界别,60位委员联名吁请设置中华母亲节。2008年政协会上由凌孜、贺捷生、彭钢、周秉建等6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将孟母生子日(每年农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全国人大也有汪纪戎等诸位委员的同题议案。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批电视鉴宝节目刺激盗墓和文物造假
"妇女节"更名"女人节"?政协委员王安忆倪萍摇头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政协委员彭丽谈提案:"我准备好了再说"
政协委员提议两岸构建"海峡经济区"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呼吁电煤降价:下调50元电企才有望扭亏
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