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首页>>妇女权益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日渐凸显的情况下,妇女权益保障问题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作为全国亿万妇女的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女代表们目前关注哪些妇女维权问题?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女代表。

农村妇女权益有的出嫁女户口被“空挂”

突出问题:“目前,农村妇女财产权益问题突出表现在两方面,”四川省石棉县安顺乡麂子坪村妇女主任毛金芳代表对农村妇女维权问题一直十分关注,并进行过专门调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介绍:

首先是出嫁女土地权益问题。在土地承包、调整、征用补偿、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过程中,有的地区通过村规民约或村委会决议,剥夺出嫁、离婚、丧偶妇女的土地承包权。她们有的户口被强行迁出,有的被“空挂”,不能享受平等村民待遇,征地后不能得到安置和享受社会保障。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出台,土地收益增加,妇女因婚嫁不能享受平等村民待遇的问题在各地反映都比较突出。

其次是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妇女权益问题。这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新问题。由于家庭承包是以户为单位的,土地流转只需户主代表家庭签订合同即可生效。随着土地使用权流转政策放开,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容易被家庭其他成员剥夺和侵犯。

相关数据:全国妇联权益部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妇联系统群众信访中,农村妇女财产权益问题投诉量已经连续8年上升,近年来在全国信访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妇联系统受理此类问题的信访量仍然上升,突破每年1万件次。

代表建议:毛金芳代表曾看过这样一份材料:广东省各级妇联去年抓住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的良好契机,积极建议当地政府在界定股东资格时,坚持体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根据“贡献不同,获取有别”的原则,采取“一刀切”和一步到位的办法,把合作股份一次性配置到家庭,较好地解决了当地村民与出嫁妇女的土地权益纠纷。

“这一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毛金芳代表还建议,政府部门应结合深化农村改革、规范土地承包确权和土地流转工作,进一步推动解决农村妇女享有平等的土地权益问题。同时,要健全村民自治管理的监督机制,保障妇女同步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妇女劳动权益女大学生就业比男生困难

突出问题: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代表说,有的用人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常常以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少聘或不聘用女性;女大学生就业比男生更为困难;下岗失业的中年女性,要承受年龄与性别的双重歧视,再就业率比男性低等。

相关数据:据全国妇联统计,近年受理劳动权益类的信访事项不断上升,一度超过婚姻家庭类问题,占到信访总数的40%以上。

代表建议:“应尽快修改《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增加政府的监督检查责任。”拜秀花代表认为,政府还应密切关注就业中的女性权益问题,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对企业在兼并重组、产业升级、录用培训、裁员减薪等过程中,侵害女性平等就业权益行为,要迅速查处。

留守妇女权益90%以上留守妇女负担沉重

突出问题: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代表认为,男性劳动力外出后,农村家庭安全防范力量相对减弱,留守妇女容易成为性侵害案件的对象。

相关数据:全国妇联统计,农村“男工女耕”的生存状态,使90%以上的留守妇女既要承担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还要照顾年迈老人,教育未成年子女,料理家庭事务,生活负担沉重。

代表建议:买世蕊代表提出,应在农村推广建立“妇女平安之家”、“半边天家园”等,集法制宣传、矛盾调处、法律帮助、心理咨询等为一体,把维权服务送到留守妇女身边。

家庭暴力问题

突出问题:四川省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处二科副科长王琳代表说,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要是妇女,在城乡地区和不同人群中都有发生,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具有8亿人口的农村,家庭暴力现象比较普遍,恶性家庭暴力案件时有发生,有的造成妇女儿童伤残、死亡。

相关数据:江苏省妇联的调查发现,在513名女罪犯中,46.2%的女犯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全国妇联权益部提供的数据表明,家庭暴力是我国妇女权益中的突出问题,投诉数量呈持续增长态势,每年的群众投诉约5万件,占全国妇联系统信访量的十分之一,并且居高不下。

代表建议:“在有关部委出台《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应尽快制定反家暴的专门法律。”王琳代表说,同时,政府部门要对家庭暴力个案进行及时干预、积极介入,依法惩处施暴者,帮助受害妇女维护权益。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海南修法保障妇女权益 说下流话也将构成性骚扰
云南修订法规保护妇女权益 明确性骚扰5种作为
妇联:13省市完成妇女权益保障实施办法修改
13个省区市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
广东:10月1日起将实施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
从信访中发现问题 长沙委员呼吁社会关注妇女权益
“少数民族妇女”权益法律保护现状受关注
保护妇女权益:不缺立法缺执行
中国老年妇女权益受保护 婚姻家庭地位大幅提高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