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吴光正:全球金融海啸带来"危"也带来"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16位委员发言(实录)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会德丰集团主席吴光正]我的发言题目是《应对金融海啸扩大内需展开改革开放“第二浪”》。

在这次全球金融海啸中,金融机构的亏损估计高达3.6万亿美元,全球性的“三角债”无法及时清算,导致许多银行国有化。全球整体需求下降,生产力过剩,我国也受到波及。“城市化”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之一。预计在下一个20年,我国将成为有75%城市人口的现代市场经济体。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扩大内需,从“创造供应”转向“创造需求”是大方向。一、稳定汇率和价格市场化。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能(Ronald Mckinnon)一项长期研究的结论是:汇率变化无助于中国降低外贸顺差。其实,汇率的波动对企业是一个额外的风险,稳定的汇率有助企业将其资源、精力、注意力集中起来,再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以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而不是在规管价格的环境下盲目地扩张产能。

对产业升级真正发挥作用的,是建立资源行业的产权制度、开放生产要素和产品的价格。由于产权不清、价格管制,目前内地许多资源行业价格普遍偏低,需要政府提供补贴。这种补贴表面上创造了就业及利润,但实际上却令出口产品价格太便宜,间接地补贴了全球的消费者,这是不可持续的。更何况任何价格偏低,都会导致浪费和低效率。

有人或许会问,现在是不是开放价格的时机?在当前,宏观经济最大的隐患是“通缩”而不是“通胀”。要在开放价格的同时,提高老百姓(尤其农民)的收入和津贴,“双轨”进行,便不会加重老百姓的负担。更明显的,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有一定风险的,同时大量外汇储备也是不可能持续的。

金融海啸的一个重要启示是:我国必须在将来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包括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资本可自由跨境流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等重要目标。多年来,香港已与国际金融市场有效接轨,在金融海啸后,不妨以香港为试点,积极加快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让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有助于逐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政协委员彭丽谈提案:"我准备好了再说"
政协委员提议两岸构建"海峡经济区"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呼吁电煤降价:下调50元电企才有望扭亏
经济界多个政协委员呼吁应该尽快实现出口零税率
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