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杨洁篪:中美应照顾彼此核心利益 共度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 中国网 胡迪

3月7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中外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记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阚珂、杨洁篪、曹卫洲、马朝旭出席了今天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同美国的关系。您是否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是由于美国规划不当以及不负责任的行为所造成的呢?也有人认为正是美国的所作所为才使中国陷于被迫不得不一直购买美国国债和支持美国政策的处境,您认为美国在多大程度上应该对这次危机负责?您认为美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重新获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信心?

杨洁篪表示,关于这次金融危机的起因,我想人们自有公论,有关的教训是应该汲取的。当务之急是各国应该携手共进,搞好伦敦金融峰会,使得这次金融峰会能够为提振人们的信心,为加强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为稳定金融市场,为实现必要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为促进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杨洁篪说,中国使用外汇资产所遵循的原则是“安全、流动、增值”,中国将继续遵循这些原则来使用中国的外汇资产。

杨洁篪表示,自从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后,中国和美国新政府之间的关系开局是好的。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为共同推进中美关系达成了许多重要的共识。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访华之际,中方也同她进行了会见、会谈,双方都表示了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的真诚愿望。 

杨洁篪强调,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之间存在着日益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愿意同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不断地推进中美关系,我们希望双方都能够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并且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与合作。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中美关系一定会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简历:1950年5月生,上海市人,历史学博士。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9月至1972年8月在上海市浦江电表厂当工人,1972年8月至1973年1月在外交部出国学习集训班学习,1973年1月至1975年6月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学习,1975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科员,1983年2月起先后任驻美国使馆二秘、一秘、参赞,1987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参赞兼处长,1990年1月起先后任外交部美大司参赞兼处长、副司长,1993年6月任驻美国使馆公使,1995年2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1998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0年12月任驻美国大使,2004年1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5年5月后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

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杨洁篪为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中央委员。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中外记者问[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