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财政支出增加三成 民生蛋糕如何惠及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7284.63亿元,增加1653.34亿元,增长29.4%。”

《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首次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支出单独作了反映。代表、委员认为,民生支出增加近三成,体现了政府越是经济困难、越是关注民生的坚定承诺。

这块沉甸甸的“民生蛋糕”怎么分,才能真正惠及百姓?

支出增长体现为民理念

“去年,我国民生支出合计5603.64亿元,增长29.2%。今年,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政府依然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增长近三成,这块民生蛋糕,分量极重。”张人代表对照去年民生支出后表示,经济发展情况好时,加大民生投入是“锦上添花”;但在经济危机还未见底的形势下,这29.4%的增长率,高度体现了中央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2009年财政将十分困难,收支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一些代表、委员注意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预算草案并不回避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财政形势。尽管如此,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投入至少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财政再困难,也不能“短”百姓。盛亚飞代表提到,越是经济面临困难的时候,民生问题会变得越是突出。民生支出增加近三成,考虑到了危机对困难群众的影响更大,此时,行政经费可以紧缩,民生支出不能减,确保稳定这部分群体的基本生活,“做好民生问题,正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全代表说,通过增加民生支出,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用一件件具体行动保民生,让人民群众在保民生中得到更多实惠,就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长久、更强劲的动力。”

支出投向民生最急需处

一些代表、委员提到,百姓看政府工作安排最讲实惠,民生能改善多少,会“一毛一块”地跟政府讲的内容对账。政府向人民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政策措施越细越好,让百姓一看就明白。百姓对政府工作心中有数,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就会真心实意地支持政府工作,从而在保增长中产生“上下同欲”的效果。

“预算草案在介绍民生支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从支出投向结构看,资金投放的重点都是困难群体最关心、最急需、最密切的地方。”张人代表举例说明,在“教育支出”一项中,安排662.5亿元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施农村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政策基础上,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中央出台的基准定额……这对于广大农村学生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顽症,医改启动在即。根据预算安排,2009年中央财政将大力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支出安排增长近四成,任沁新代表说,加大投入,推动医改,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对于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问题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预算草案处处渗透着民生保障的‘兜底效应’。”一些代表、委员仔细分析这一项项民生支出的具体条款,得出这样的结论。金长荣代表表示,这些民生支出的具体条款,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举措一一对应,体现了极强的可操作性。陈忠孝委员说,“配合《政府工作报告》五方面就业举措,预算草案中安排就业资金420.2亿元,同时还运用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诸多财税举措扶持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可谓是找准了一个重大症结所在。”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7284.63亿元这笔民生预算切切实实用向了刀刃上。

资金到哪里审计到哪里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很多人的感慨和共鸣。

如何确保“民生蛋糕”真正惠民?监督机制必须跟上,并要贯穿于整个过程。“对这些民生预算资金,有关部门必须确保尽快到位,并从严监管。”吕新萍代表说,“中央财政预算特别是民生预算资金,都是老百姓的钱,必须用到老百姓的身上,并要用出效益来。”

据介绍,根据全国人大有关决议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意见,财政部进一步强化了财政预算管理。“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部门预算由2007年的40个增加到50个。所有中央部门及所属1.2万多个基层预算单位,28万多个地方基层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据财政部介绍,预算支出绩效考评试点已从2007年的4个部门6个项目扩大到74个部门108个项目。

但是,预算草案同时指出,2008年“损失浪费、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监督管理仍需加强”。“民生支出用于救急,直接改善民生。因此一定要合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能在中途发生‘跑冒滴漏’现象,更不能投入到华而不实的项目上。”盛亚飞代表认为,要对这笔资金建立科学完善的支出管理系统,让民生支出在阳光下运用,决不能让这笔民生资金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要让资金到哪里,审计到哪里。”

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在民生支出的决策过程中,还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正如盛亚飞代表所言,既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就要让民意成为民生支出的方向标。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81亿元 增长23.9%
温家宝: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增加至96亿
温家宝:中央财政投入223亿资助学生超过2000万人
推进自主创新 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16.4%
中央财政今年将加大民生投入 包括教育医疗就业
中央财政安排地震灾区后续生活救助资金25亿元
中央财政元旦前拨1338亿 支持地方做好就业社保
中央财政再次急拨3亿元支持冬麦区抗旱救灾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