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州柴油挂牌价暴涨800元 上海柴油批发价每吨涨超千元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首页>>产业经济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降息了,每个月贷款又可以少还180元了。”降息当晚,一位朋友对记者笑言,虽然说180元对于他每个月要还贷的总额7000元来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然而,在一次又一次降息的刺激下,确实越来越多人考虑起这个问题:现在是不是可以买房了?

月供减少“毛毛雨”

虽然楼市调控已经持续长达3年多,但一直到这个秋天,真正的寒流才袭来。随之而来的是,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各地政府将在接下来几年大力发展廉租房和中低价商品房,这让整个楼市在2008年的秋冬都不活跃。然而,记者发现,近期越来越多的市民却有意考虑趁低入市。降价一直在继续,降息也是。双重压力之下,诱惑力也再次出现了。

美联物业交易管理客服部经理沈赟算了一笔账,此次降息后,5年以上个人商业贷款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由原来的7.20%下调至6.12%。假设一套二手物业总价为150万元,按贷款七成即贷款金额为105万元来算,如果贷款期限为20年,降息前月还款额为7595元,降息后为7522元,即每月只减少了73元。

还没跌到最低?

一位长期观察上海中心城区房价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春天的时候,南黄浦区地区的新盘开盘价为3万元/平方米左右,然而,就在离这一楼盘仅500米左右的距离,上周开盘的某一新盘,成交价仅为2.1万元/平方米,几乎为半年前价格的7折,“国人素来有追涨不追跌的心理,房价近期一直在跌,所以很多人事实上还是处于观望期。我个人也认为,现在这个时候的价格应该还没有到最低,最起码能够再跌几个月。”事实上,存在这个心态想法的人,目前不可谓不少。

降息不如降价

美联物业副总经理丁伟认为,国家通过近两个月的调控,已回到了2005年最初调控且政策疲软的时段。这次利率下调,已经不仅是国家采取扶持楼市的措施,而是更大层面刺激国民消费及投资的利好政策。“从房地产市场的受惠面来说,改善型买家有望成为此次降息的最大受利者,可以享受从7.2%下降到6.12%的贷款基准利率。而原先只有首套购房者才能享受原利率7.2%的7折优惠利率。”

信义房屋分析师朱平平认为,即使本次降低贷款利率,仍无法缓解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压力。而就近日出台的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深入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秩序将面临调整。

就房产交易市场来看,她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较长时间看仍属于刚性需求,但短期超过居民的承受能力的价格却是最大阻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因此,降息远没有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大。有序的价格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或将带来有益的影响,并有利于消除资本市场对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观望。(邓旭)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深圳楼盘猛刮“降价风” 10月房价大降26.8%
潘石屹:700万套保障房对房价形成巨大压力
地产商:最坏时刻已过去 三至五月后房价将趋稳定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 深圳最疲软
上海迪士尼将占地8平方公里 规划区域房价已涨3成
前三季中国楼市研究报告出炉 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迪士尼概念成楼市避风港 上海川沙房价逆势涨三成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