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首页>>房地产
地产业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房价·现状

全国积压商品房够卖33个月

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让许多购房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但同时高企的房价也给购房者带来沉重负担,房地产市场也遭遇到了发展瓶颈。

统计显示,近来,虽然个别城市房价有所回落,但绝大部分城市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一些大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经达到了3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一数字相当于我国一个普通城镇职工一年的纯收入。

许家印的观点得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的认同。毛蕴诗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一些地方政府中,有相当一部分财税收入是靠房地产业来维持的。这样一种发展模式为近年来的房地产价格飙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以目前的价格,就算不吃不喝工作上几十年,也未必能买得起市区内的一套住房。”毛蕴诗委员说。

不合理的房价让房地产市场进入整体低迷状态,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居民购房消费意愿已降至10年来最低点。市场活跃度重回1998年房改之初的水平。反映市场活跃程度的房屋空置率仍处在高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21.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同比增长32.3%。而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预测,目前全国住宅市场的消化周期将超过33个月。

■据新华社

高房价·调控

应建立多层次供应体系

不合理的房价已成为阻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一方面企业应该合理控制利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改变短视行为,将土地出让中的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让给大众,控制地价过快上涨。此外,国家要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通过三方面的控制,把房价稳定到合理水平。”许家印委员建议。

“目前需要开发商、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把价格定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李稻葵委员说。

除价格之外,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需要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建立多层次供应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张有会认为,政府要把保障居民居住的安居房建设和改善居住条件的商品房建设都要考虑到。属于保障性住房的,要加大土地供应,还要降低土地交易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价格。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政府的政策应该在保障住房方面、在结构优化方面找到政策的着力点,做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给工作。

来源: 北青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外专家怒驳任志强:高房价会降低人口素质!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楼市观察:政策是否会演变成维持高房价的"托市"
专家:北京房价暴利程度非常高 房价下降说属忽悠
76%受访者担心政府逐步取消毛坯房会推高房价
揭秘高房价背后的渎职犯罪:房管税务是重灾区 万科奖金只发50%
揭秘高房价背后的渎职犯罪:房管税务等是重灾区
高房价可能透支概念 奥运能否成北京楼市拐点?
龙永图:震灾不影响经济基本面 重建不会推高房价
茅于轼:大建限价房和经适房可能推高房价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